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创新举措】无锡检察:“三突出三提升” 全面推行检察听证
2021-10-19 09:13: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10月15日上午

  第三届新时代检察工作论坛

  在甘肃兰州召开

  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

  现场发言

  金句连连,速速围观!

  2020年以来,无锡市检察机关认真落实最高检关于全面推行检察听证的部署要求,持之以恒树规范、提效能、强公信,共对323件案件开展听证,取得积极成效。新华社、《检察日报》、“学习强国”网站等中央级、省级媒体报道47次,市检察院、滨湖区检察院和2名干警获最高检通报表扬,1件案件入选全省典型案例,市检察院“首次信访公开听证机制”获市委政法委表彰。

  01突出协同推进,全力提升检察听证规范化水平

  一是拓展听证范围。落实“能听证、尽听证”要求,将听证贯穿办案全过程。入额院领导带头示范,共主持听证58场,其中“一把手”检察长主持听证13场。坚持上下同步推进,将听证纳入无锡检察“十四五”发展重点项目,压实责任、定期通报,实现“四大检察”全面覆盖,案件范围扩展至羁押必要性审查、不批捕、不起诉、公益诉讼、企业合规等类型。

  二是细化听证流程。注重建章立制,在赋能与控权中找到结合点,制定控告申诉、不起诉等案件听证规范,对启动程序、具体步骤等作出细化规定。实践中,我们探索出“三步工作法”:听证前,开展听证必要性、可行性评估,研判风险,制定预案;听证中,明确“听、辩、析、答”四个环节注意事项,确保事实审查正确、权益保障到位、案件公正处理;听证后,收集听证团成员意见,及时反馈处理决定。

  三是健全听证队伍。建立由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社区居民、高校教师、律师代表等组成的“听证人员库”,根据案件性质有针对性邀请参与听证,第三方参与率100%。针对老旧小区私拉电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的火灾隐患,邀请城管、消防救援、燃气公司、社区居民等参加听证会,促成各方形成共识,共同开展专项治理。

  ▲邀请城管、燃气公司、社区居民等参加听证会

  02突出发力重点,全力提升检察听证质效

  一是以听证化积怨。以“案结事了、事心双解”为目标,注重通过听证破解缠诉闹访难题。2020年以来,共对81件信访案件开展听证,其中72件就地化解。今年7月,市检察院就最高检重点督办、四级检察机关包案办理的高某信访案举行听证会,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社区代表等参与,经各方释法说理,高某当场签署息诉罢访承诺书,使这起时间跨度长达40年、上访申诉50余次的信访积案得以化解。

  二是以听证护发展。坚持把听证作为传递检察温度的有效载体,综合考虑发展大局、社会影响、办案导向,进一步消除误解、赢得公信。新吴区检察院就“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召开听证会,详细阐明企业合规的概念、程序和重要意义,被评为最高检指导性案例。通过听证搭建交流平台,最大限度形成公益保护合力。惠山区检察院就革命遗址土地使用权权属、管理职责争议问题召开听证会,充分说明法律和事实依据,促成各方当场表示将协同办理权属文件,共同做好革命遗址保护工作。

  三是以听证为民生。坚持将听证作为践行司法为民的重要举措,用心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注重维护困难群体合法权益,推行“一案双听证”机制,即同时就信访诉求和当事人是否符合救助条件开展听证,共开展司法救助听证35件,发放救助金72.9万元。注重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涉未成年人案件听证17件,通过各方释法说理、答疑解惑,帮助迷途少年回归社会。

  ▲邀请知识产权领域知名专家参加论证

  03突出机制创新,全力提升检察听证公信力

  一是“线上+线下”相结合,提升听证参与度。坚持“公开、亲历、兼听、科学”原则,通过让当事人充分表达诉求、检察官详细释法说理、听证员客观中立评议,提高听证透明度。推行“下访式”听证,对具有代表性的民间纠纷案件,在控告人居住地(原案案发地)开展听证、答复工作。强化智慧检务成果运用,两级院均建成智能化听证场所,增设互联网直播、多媒体示证等设备,通过中国检察听证网直播听证4件。

  二是“专家+专业”相融合,提升听证精准度。针对疑难、复杂、专业性较强的案件,在听证会前尝试引入专家分析机制,做到专家精释、行家解释与群众共释相融合,增强听证的权威性。新吴区检察院就一起非法制造注册商标标识案举行审查起诉听证会前,邀请知识产权领域知名专家参加论证,根据专家意见作出的专业解答促使犯罪嫌疑人当场认罪。

  三是“宣告+宣传”相聚合,提升听证公信度。探索将听证过程与检察宣告相结合,利用宣告再次阐述法理、道理,让当事人接受处理结果、听证员监督处理结果,共对158件听证开展公开宣告。着力提升社会知晓度,通过媒体发布听证案件信息65期;在今年6月的“新时代检察宣传周”活动期间,两级院对12件案件集中听证,形成规模效应。

  下一步,无锡市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本次会议精神,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全面落实《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推动检察听证取得更大实效,为法治建设提供更多更优检察产品。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