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里,他接受了讯问
2016-12-09 14:40:00  来源:

  国庆长假结束后,大学专科一年级学生小童立即投入到紧张有序的学习中。谁也没看出来,这个17岁的男生,在刚刚过去的十一假期里,因涉嫌盗窃罪接受了江苏省宜兴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检察官的讯问。

  今年8月,小童无意间发现同学的苹果手机放在球场边。乘他人不备,小童悄悄偷走了手机。该手机经鉴定价值4200余元。国庆节前,小童被公安机关以涉嫌盗窃罪移送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我们受理案件后发现,小童认罪态度较好,积极退赃,盗窃手机属于一时冲动。”未检科科长王学涛介绍说,鉴于该犯罪情节较为轻微,本着对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教育挽救为主的原则,该院启动节假日办案机制来办理该案件。

  节假日办案机制是宜兴市检察院为最大限度减少违法犯罪对涉罪未成年人尤其是在校生带来的负面影响推出的一项工作机制,即在每周的双休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办理在校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案件。国庆长假中,小童在接受检察官讯问时承认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并表示了深深的悔改之心。承办检察官在作出不起诉决定后,对小童案件进行了记录封存。

  据介绍,近年来,该院为将司法活动对涉罪未成年人的影响降至最低,先后制定完善《关于未成年人刑事责任年龄证据的审查细则(试行)》等工作制度,为失足未成年人顺利回归社会铺就阳光之路。

  编辑:jcw_wxj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