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与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
2018-06-06 14:32:00  来源:
 

 

 

 

 

 

 

 

  65日上午,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无锡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召开了以“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向污染环境亮剑”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主要通报了近年来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在共同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做法和成效。

  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顾铮铮,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新闻发言人张媛,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环境保护审判庭庭长王作化,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张志钢、宣传处处长和建敏参会。 

  中新社、新华网、中国江苏网、新浪无锡、网易无锡、现代快报、无锡日报、江南晚报、无锡广电新闻中心、无锡都市资讯频道&生活频道、无锡电视台阿福聊斋、无锡教育电视台、无锡经济频率广播、今日头条、无锡新传媒等中央、省、市级部分媒体记者参加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无锡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的意见》 

  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新闻发言人顾铮铮对无锡法院环境审判工作作了介绍,并解读了《意见》。 

  意见指出:要全面树立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的坚定理念,在治水、治固废、治“散乱污”企业、治气、治土壤等“五治”上,立足司法职能,努力为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有力保障。 

  意见强调:要发挥司法评价引领作用,创新生态环境案件检察、起诉、审理、执行机制,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保护生态环境,充分发挥司法工作的教育、评价、指引、规范功能,着力解决监督环境监管部门依法履职难、着力解决环境污染案件取证难、着力解决证据审查标准统一难、着力解决环境案件信息共享难、着力解决专家辅助人制度落地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参与难、着力解决环保案件执行难等问题。 

  意见要求:加强专业素养提升,加大办理环保案件的宣传力度,健全组织保障,全面提升污染环境案件办理水平。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张媛副检察长通报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环境公益诉讼的相关情况。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张志钢通报制定实施公益诉讼线索举报的相关情况。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环保庭庭长王作化通报五起无锡法院审理的污染环境典型案例。记者就无锡检察机关开展涉及环境污染方面的公益诉讼情况进行了提问。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张媛副检察长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近年来,无锡检察机关充分发挥职能优势,聚焦环境民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投入打击、防治环境污染的攻坚战。自2017年以来,共提起公益诉讼11件,其中涉及环境污染的公益诉讼5件,涉及金额逾500万元,办案效果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的高度肯定;共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25件,其中涉及污染环境的57件,要求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环境监管职责。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依法对存在侵害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和整改,有效消除了环境污染隐患。 

  作为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者、守护者,无锡检察机关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过程中,注重工作常态化、规范化、长效化,积极建章立制,促进该项工作向纵深发展。2015年,市人民检察院与市中级人民法院共同会签了《关于办理人民检察院提起环境公益诉讼案件的试行规定》,率先在制度层面弥补立法空白,细化案件办理流程。2016年,市检察院“加快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机制”被评为“法治无锡建设实事工程优质奖”。今年,市人民检察院制定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试行)》,鼓励群众积极向检察机关提供涉及环境污染方面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525日,无锡检察机关根据该规定,向案件举报人发放了全国首份公益诉讼举报奖金。无锡市、宜兴市检察院在微信公众号推出“随手拍”功能,群众发现身边的环境污染现象,马上可以通过微信拍照的形式,向检察机关举报。近日,市委常委会已审议通过《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和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将驶上快车道,必将在环境保护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取得更好的效果。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处长张志钢还就《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试行)》向媒体记者进行解读。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