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网球王子”:刘鹏
2017-01-18 16:39:00  来源:

  “双膝弯曲,重心下移,眼睛盯住来球,保持专注……”直到今天,刘鹏还清晰地记得自己第一次跟同事学习打网球时的情景。

  刘鹏是典型的山东人,一米八的大个儿,身材魁梧健壮。点开他的微信,头像是一张他在打网球的照片,因为酷爱网球,同事们都称他为“网球王子”。

  2011年,刘鹏考进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之后便一直在反贪部门工作。“5+2”“白加黑”的生活对于每一个反贪干警来说都是常态,尤其是每到年终岁末,工作强度和压力都特别大。渐渐地,刘鹏发现自己的身体素质变得越来越差,体检报告上显示身体开始出现各种问题,就连脾气也变得越来越暴躁。

  “要不要一起去打网球?”一次加班结束后,同事向刘鹏发出了打球的邀约。“从来没摸过网球,就打算跟同事去体验一下。从那会儿起,我便一发不可收地爱上了网球,网球也成为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每次谈到与网球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刘鹏总有说不完的话。

  问起为什么会如此酷爱网球,刘鹏答道:“不仅因为网球是一种健身运动方式,还因为它是一项对专注度要求极高的运动。从球飞过来到挥拍把球打回去,整个过程不超过两秒钟,从准备动作,到盯球,最后到挥拍,必须把所有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球上,满脑子都是如何把球漂亮地打回去的念头。所以,它不仅能让我放松身体,而且还提升了我的专注力。”

  每次打完球重新投入到工作中时,刘鹏都会觉得精神饱满,可以更好地专注于每个案件的侦查、每次笔录的制作、每份证据的审查。

  去年4月,梁溪区检察院接到一条举报线索,在本市医疗检验领域可能存在严重的行贿受贿问题,而且涉及人数众多。根据领导指示,刘鹏作为前期初查组成员负责初查工作。从多家医院调取了财务账册整整三大箱,看到这么多账本,没有专门学过财务的刘鹏没有急躁,对账册逐本仔细翻阅,把账册上每一笔可疑资金的支出一一汇总并分析。刘鹏加班加点干了两天,账目上的漏洞被一点一点挖掘出来。据此,该院反贪部门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共立案查办该市医疗检验领域受贿犯罪4件4人、行贿犯罪3件3人、单位行贿犯罪1件1人。

  “当时的想法就是想从中挖出线索,扩大战果。”刘鹏说,心中定好目标,专注于某一件事情,最后肯定会获得成功。

  “在网球双打比赛中,与搭档配合的默契程度,决定着比赛结果的走势。发球时相互沟通,跑位上的相互配合,得分时击掌庆祝,失误时相互鼓励,结果一定能取得好成绩。同样,反贪侦查工作也是一个团队整体在作战,把自己融入到这个团队中,找准自己的定位,按照分工相互协作,做好本职工作,就能为团队作出最大的贡献。”对网球的热爱让刘鹏对反贪工作有了更深的体会。

  (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 范曾)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