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徽下的崇高使命
2017-01-18 16:40:00  来源:

   现在说起侦办徐州市政协副主席张某受贿、滥用职权案,黄成荣依然显得颇有成就感。当年,他受命领衔的此案是无锡市检察院第一次承办在全省有重大影响的厅级干部腐败案件。面对案内案外的各种巨大压力和挑战,他迎难而上,带领专案组成员远赴南京、徐州,历时四个多月,刻苦钻研、攻坚克难,最终不辱使命,将张某绳之以法,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出色地完成了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

  面对犯罪嫌疑人的辩解,他义正词严,运用确凿的证据指控犯罪嫌疑人;面对干扰,他在办案中坚持正义,依法查处;面对人民群众的需求,他又在交往中“以心换心”,赢得信任……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反贪局侦查二处处长黄成荣,20年来坚守检察职业的良知,忠诚为民、甘于奉献,用心执法办案。他克难奋进、不懈追求的品格,不仅使他荣获“江苏省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的称号,且为广大青年干警树立了风向标,鼓舞人们不断砥砺前行。

  “那是正义的坚守和责任的所在!”这是一个检察官的崇高使命。今年44岁的黄成荣先后在区、市两级检察院的职务犯罪侦查局、反贪局、检察室、反渎局、检察委员会等部门任职。在这么多年的检察生涯中,他始终坚持在反腐败办案一线,不畏权势、公正执法,注重办案的政治、法律、社会效果的统一,践行着依法治国的理念。自1999年从事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以来,他参办、组织领导办理贪污贿赂案件200余件,主办案件30余件,其中几起多人的特大系列受贿窝案在省、市都有重大影响,且被评为无锡市精品案件。

  “办案就要办铁案”这是黄成荣的职业要求,也是他信奉的座右铭。所以,一直以来他把质量作为办案的“第一生命线”。2012年,黄成荣带领他的团队精心谋划、细致初查、消除争议、缜密取证,一举查处了孙某某等人私分国有资产4900万元这一无锡反贪史上涉案金额最大的腐败案件。然而,对于孙某某等人隐匿国有资产是认定为贪污罪还是私分国有资产罪,意见分歧严重。黄成荣坚持尊重事实,让证据说话,带领干警们全面、客观取证,最终因证据全面扎实,经市院、省院两级检委会讨论后,一致认定该案应定性私分国有资产罪。他注重程序完善,正是凭着对案件质量这一“第一生命线”的孜孜追求,多年来,他所办案件的定性从未被改变过,也从未因证据原因而使认定的犯罪事实被变更。

  时至今日,几乎每一件大小案依旧深深烙在黄成荣的心上。他说:办案事关重大,每一个都是大案,“将不法分子绳之以法,是一名检察官对人民应有的交代。”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