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吉静静:婉约派“女汉子”
2017-02-04 15:55:00  来源:

  一头披肩长发,纤细身材,裙角飞扬,这是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公诉科干警吉静静给人的第一印象,仿佛和她的名字有种天然的契合。但熟悉她的人却会对这样的描述“哧哧”一笑,因为她可不是你们想的那个“静静”。

  吉静静小时候家庭条件不是很好,从小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坚韧劲儿,这些都直接反映在她的办案过程中。20141月,吉静静收到了移送审查起诉的高丽英诈骗案,看着公安部门28次讯问笔录、若干证人证言、繁复的往来账目,她直呼头疼:“当时光熟悉案卷,前前后后就花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而最让她发愁的是,法律专业出身的她对于会计及银行业务并不精通,只好一边向人请教,一边自学。关键时刻,吉静静骨子里不服输的劲儿显露无遗,有的时候一笔账、一个细节搞不清楚,她就加班熬夜把它弄明白。就这样,花了一个多星期她硬是把那些账目清单理顺,其中的辛苦和压力不足为外人道。 

  在办案期间,她3次讯问犯罪嫌疑人、2次因为证据不足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3次因案情重大复杂申请延期,更有多次案件汇报,光文书材料就写了几十份,直到当年7月中下旬才提起公诉,耗时半年心血,终于得见成果。 

  “那段时间算是把人折腾得够呛,不过以后但凡案卷中有涉及往来账目证据材料的,那可都难不倒我了!”说到得意处,她竟毫不淑女地哈哈大笑起来。吉静静的胆子大众所周知,她是江阴市检察院公诉科众多“娘子军”中唯一敢去蹦极的“女汉子”。不过这个看着大大咧咧的姑娘,在工作中却能“穿针引线”般耐心细致。 

  2016年,在办理唐某故意伤害一案时,吉静静在审查案卷时细心地发现协助唐某的刘某等3人在这个案子中均涉嫌非法拘禁罪,根据案件中的证据情况,理应受到刑事追究,但公安机关只对他们处以行政处罚,并未移送审查起诉。她沉下心来多次细致地核实相关证据,虚心向他人请教,为防出错,她还几次提交全科讨论,最终追诉意见被科室采纳。在严格遵循程序规范化的要求后,刘某等3人最终被判处刑罚,吉静静也因为严谨负责的工作态度被授予个人三等功。 

  一说起荣誉,吉静静总是连连摆手,吉静静说:“公诉工作很难做,案件多、案卷繁杂,还要直接面对犯罪嫌疑人,与他们斗智斗勇。我清晰地记得不久前一起‘土律师’(未取得律师证的法律服务者)诈骗案,‘土律师’骗得被代理人信任,被委托代理索要伤残赔偿金。但这人却截留和骗取被代理人的伤残赔偿金数万元。”这个案子至今还让她愤慨不已,她由此更加认识到,作为一名法律人更应该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保护好群众利益,让犯罪分子受到应有的惩罚。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