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辅人员有盼头有劲头有甜头
2017-07-05 09:07:00  来源:

  “有盼头、有劲头、有甜头”,这是此次改革给检察官助理梁果带来的一个切身感受。

  梁果2010年进入江苏省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工作,2016年10月,从院办公室进入侦查监督处,成为一名检察官助理。

  梁果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成为一名检察官是她在读书时就立下的志向,刑法学硕士毕业后,她如愿到检察院工作,可惜却没能进入办案一线,这让她不免有些小小的失望。

  那段日子里,梁果在办公室从事信息文稿、会务保障和上传下达的行政工作,虽然学到不少东西,但心里总觉得缺了一块,这是她失落的法律专业情结,是她有差距的职业理想,也是认识不清职业前景的一种迷茫。

  幸运的是,无锡市检察院启动了司法改革,对司法人员进行分类管理,梁果在改革中成为一名检察官助理,让她开始有了“盼头”。

  在梁果看来,司改让行政的归行政,业务的归业务,给年轻的检察官助理传递了一种信号,指明了一条路,即只要你够勤奋、肯钻研,业务能力够强,就可以心无旁骛、义无反顾地走下去,成为一名检察官,从而获得更多的职业认同感、尊荣感和归属感。

  有了“盼头”的梁果,工作起来也更加有了“劲头”。

  梁果说,检察官助理大部分都是一些毕业时间不长且通过司法考试的法科生,工作积极性不小但办案经验相对不足,虽然按照规定他们不能独立办案,但可以在员额检察官的指导下,从事各类案件审查和法律文书草拟等一些程序性、准备性工作,或是协助员额检察官开展法律监督等一些其他工作。

  梁果告诉记者,这些工作既让她增强了职业尊荣感,激发了工作积极性,也让她在日常点滴中积累了办案经验,锻炼了业务能力,为日后成为一名员额检察官独立办案打下了坚实基础。

  就这样,梁果尝到了作为一名检察官助理的“甜头”,这些“甜头”很多,既有能够专心做专业事情的喜悦,也有员额检察官“传、帮、带”作用带来的指导,还有通过努力成为一名光荣检察官和更好自己的信心。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