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经典的蛋黄味
2017-10-12 10:46:00  来源:

  每到中秋就想吃一口蛋黄月饼,因为这是最经典的滋味,更是最老少咸宜的搭配,就如我们政治处的“经典之味”——栗春南。

  政治处的工作,和蛋黄月饼类似,要做容易,要做好却很难。栗姐已经干了20多年,惠山区检察院人员情况、今昔历史,都装在她心里。像我们这些新招录的干警,在院里熟悉的第一张面孔就是栗姐。还记得初来乍到时我去找栗姐办一些人事手续,短短十几分钟,来找栗姐的人有两拨,电话还接了好几个。  

  “栗姐,院里要搞荣誉室,您有历年表彰奖励和大事记吗,贴我一份。”“栗姐,儿童医疗保险到哪里交费?”“栗姐,员额制检察官和助理、书记员配比情况马上给我,司法改革要调研”……  

  栗姐从容对应,瞬间化解了各方需求。但看栗姐桌上的人事、党建、荣誉等各项档案,就像形状端正、花纹清晰的蛋黄月饼一样摆放整齐、标识清楚,应对工作的那份淡定,更看得我暗暗佩服。  

  听栗姐讲述自己的经历,更有着传奇感。她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青海省检察机关从事技术鉴定工作,尤擅长笔迹鉴定。成天和笔画打交道,栗姐培养了细腻认真的性格,这种烙印一直留在她的工作中,以至于现在她整理材料都必须手工核对3遍,不容有一个错误。西北7年,她与检察工作结下不解之缘。从西北高原到江南水乡,几千公里的距离阻挡不住她对家的思念,栗姐在1992年调回了无锡。对于这份团圆,她格外珍惜。  

  栗姐把这份感恩和快乐融进了工作里。栗姐一直带领女检察官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她了解到无锡市对口援建地区新疆霍城县的孩子们在冬季缺衣少穿,每年组织女检察官们捐衣捐钱捐鞋,已经持续了4年。这不,刚筹到5000多元钱,栗姐就开始忙碌了。她在网上寻找合适的卖家,一一落实手套的规格、鞋子的尺码,确保适合各年龄段的孩子。下单后,她得知卖家一共打了40多个包裹,就将这40多张的运单逐一核对,跟踪物流。我说:“您这样挺累的,抽几张单子检查一下不行吗?”栗姐笑着说:“西北那天气我熟。零下几十度的气温,又干又冷,孩子们的小手小脚特别容易通红龟裂。如果丢一个包裹,就意味着多几个孩子受冻,我还是要尽力而为。”直到物流落地,栗姐才长舒一口气,又忙着把捐款情况制成表格,在内网晒一晒,让大家心中有数。  

  蛋黄月饼,有时间的沉淀,有岁月的芬芳。在栗姐身上,我真正体会到了这种悠长的滋味。  

  (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人民检察院 魏立群)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