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说·初心】郭晓杰:用匠心守护初心
2019-11-19 14:56: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滨湖区检察院

  坚守初心

  初心,是一种信念,也是一种坚守。作为一名法律人,司法为民,正是我奋斗的初衷与动力。

  司法为民,就是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它蕴含在庄严的检察官誓词中,直接体现在一个个司法个案中。

  从检9年多来,从书记员、助理检察员到员额检察官,一路走来, 我始终坚守这份初心,潜心锻造业务素能,努力用匠心在事实和法律之间寻求公平和正义,用一个个司法个案、一摞摞卷宗材料、一份份法律文书、一次次释法说理书写我的检察初心。

  司法暖人心

  “我是两年前你办理案件的受害人。”今年9月,我的微信收到一条来自福建泉州的添加好友信息。我思索良久,正打开电脑搜索查找时,电话响起:“你好,检察官,我是福建泉州某学校的学生小赵,也是你两年前办理的电信诈骗案件的被害人……”我立即回想起了2017年办理的门某某电信诈骗案。

  当年,门某某通过QQ在全国各大学生兼职群发布虚假兼职信息,自称某借款APP工作人员,借口推广提升业务量,以支付兼职报酬为诱饵,欺骗兼职在校大学生下载该APP借款,并以帮忙还款为由,让被害人将借款还至其指定微信账户后侵吞。

  门某某共诈骗被害人7名,多是家境困难、靠兼职赚取生活费的在校大学生,不仅分文未得,反欠下数千元网贷。门某某首次作案是2016年10月,距离震惊全国的“徐玉玉被骗猝死案”不到2个月,能否追回被骗学生损失、防止悲剧发生成为我最关心的问题。

  我第一时间拨通办案民警电话,得知门某某已将所骗到的赃款全部用于境外赌博网站充值,未能追得赃款。我心中一沉,毕竟对这些大学生来说,几千元不是小数目。在听取被害人意见时,他们最关心的也是被骗的钱能否追回。

  审查起诉时,我多次尝试做门某某的工作,让他主动退赃,争取悔罪表现,但他始终无动于衷。阅卷中,我发现门某某非常狡猾,自以为已将手机上聊天记录删除,向被害人提供的转账账号也都是赌博网站提供,侦查人员很难通过转账记录锁定自己为作案人员。面对侦查人员讯问,门某某对指控的7笔犯罪事实中,仅承认有被害人提供聊天记录的5笔,并且提出,自己QQ号、微信号、赌博账号曾借他人使用,有可能被冒用。

  我没有被门某某的顽固吓倒,相反,在梳理案件证据后,我发现,在门某某被公安机关扣押的赃物手机中,还有一些尚未来得及删除或清空的QQ、微信聊天记录,根据这些记录,我随即梳理了一份被害人联系名单,逐一电话核实,新确认至少4名被害人,并提醒其立即报案,小赵就是其中之一。同时要求公安机关及时根据聊天记录反映的犯罪事实补充相关证据材料,并制作电子证据提取笔录,及时固定证据。

  提审前,我围绕门某某的辩解制定讯问提纲,结合新发现犯罪事实,设置针对性提问,同时释法说理,劝说其及时退款。门某某虽仍未松口,但对何人使用他QQ、微信号诈骗及具体情况一问三不知。而我们根据他手机内提取到的聊天记录,最终,将门某某的辩解驳回,并将其犯罪事实锁定为诈骗苏浙闽等多地11名在校大学生共计5万元,据此向法院提起公诉。

  开庭时,面对聊天记录、赌博账号充值记录等充分翔实的客观证据,门某某当庭认罪,最终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但直到判决的那一刻,门某某及家属仍没有退赃、退赔。没能为被害学生挽回损失,我感到肩上的重担并未减轻,始终心有遗憾。为动员门某某退赃,两年来,我多次与办案法官联系,随时了解事情进展动向。

  “我接到固话自称是滨湖法院的法官,通知我说门某某退赃了,让我提供银行卡账号,他们会把退赃款打给我。这是真的吗?不会是骗子吧?我没有法官手机,只能联系你求证了。”电话那头迫切的言语拉回了我的思路。

  我挂下电话,立刻再次联系承办法官,得知门某某在监狱服刑期间,为争取减刑,委托家属全部退赔了被害人的经济损失。确认消息真实后,我马上拨通了小赵的电话,让他配合法院做好发赃工作。

  小赵感激地说:“谢谢检察官,我的学费有着落了。”闻言,我深感自己两年来的执着和努力没有白费。

  人民的认可就是动力

  2018年下半年,我牵头办案小组,办理了一起公司化运作的特大网络荐股诈骗案。该案件涉案200多人,涉案资金近千万,被害人多达千余人,案件卷宗材料200余册。今年9月,该案开庭,5名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均作无罪或者罪轻辩护。2天的庭审中,围绕案件定性、涉案数额认定、各被告人的地位、作用等焦点问题,双方展开了激烈交锋。庭审结束,我已疲惫不堪。

  回单位途中,手机却还连连响个不停,我一看,只见屏幕上不停跳出新短信:

  “郭检察官您好,我要感谢你们为民除害、伸张正义。”

  “郭检察官,您刚才的提问非常好!切中要害!他们根本没有向我们推荐过课程、视频,就是荐股!”

  “您的公诉意见归纳得很准确,讲出了我们的心声,描述了我们受骗的经过和损失情况……”

  这时我才得知,原来有被害人在网上全程观看了整个庭审过程。虽然案件还在法院审理中,尚未宣判,但看到这些短信,看到自己和同事们的付出能够得到被害人的认可,我顿时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9年多的检察生涯,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和所有刑检人一样,我每天的工作就是案子叠着案子,卷宗摞着卷宗,阅卷、查资料、审查证据、出庭公诉……看似枯燥乏味,但只要一想到,身为一名检察官,肩上时刻担着公平与正义、理性与良知,就浑身充满了力量。

  司法为民的检察初心催促着我、提醒着我,不能成为流水线上的操作工,而是要始终尊重事实、敬畏法律、心怀人民,秉持匠心精神,精雕细琢,把每一个案子办成精品。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