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邱洁:飒爽英姿谱芳华
2019-04-17 16:23: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我们身边有这样些人,她们热爱工作、热爱生活,她们伶牙俐齿、才思敏捷,她们在法庭上“火力全开”、在家庭中体贴温柔。但不论时光如何流转,不论岁月的波涛如何无情的冲刷人们的心灵,她们依旧是爱的使者、美的化身,她们已经为这个世界撑起了一片湛蓝的天空。或许有人会说,你说的这些是不是有些夸张了呢,那么,让我们来听听她们的故事。

  师夏,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科科长。她是孩子们口中的“知心姐姐”,也是公诉席上的骁勇战士,是妙手写文章的“全国优秀通讯员”,也是柔肩担正义的全省未检、刑事执行业务“双料标兵”,她的身上,既有着法律的冷峻和专业水准,也充满着女检察官的温情和人文关怀。

  在办理一起强奸幼女案中,被害人的遭遇让她揪心,被害人年仅10岁,原本活泼开朗、成绩优秀,案发后变得不敢见人、成绩一落千丈,身心都受到了重创。为了让孩子重新振作起来,她在依法对被告人提起公诉的同时,助推该院和无锡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合作共建“心灵之光”未成年人心理咨询工作机制,委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先对其父母进行疏导,帮助孩子共渡难关,并每周收集被害人的画作,从中探寻她的内心世界,再有针对性地开出“药方”。经过一个多月的家庭疏导和系列心理抚慰,被害人终于重展笑颜。此后,她一直与被害人保持联系和书信往来,鼓励孩子走出困境,笑对未来。办理这个案件的过程让她感到:在工作中多尽一点心,就多一次传递善和正义的机会。

  于颖,2006年进入黑龙江省鹤岗市人民检察院,曾任该院公诉处副处长,2013年参加全国选调,考入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人民检察院,现任该院知识产权保护检察法律服务中心负责人。曾日黑龙江省优秀公诉人,经过短短四年侦查监督业务岗位的锤炼,成长为一名全国检察机关侦查监督业务标兵、“无锡市新吴区首届十大法治人物”、“无锡市最美检察官”。

  2018年初,于颖在审查一起刘某某非法持有毒品的案件中,在上线卖家浦祖强零口供的情况下,为充分履行监督主职,她查微析疑、梳理证据,要求公安机关说明不立案理由。经审查后发现理由不成立,书面通知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增强监督的刚性。之后她又主动带着《立案通知书》到公安机关细致耐心地沟通、释法说理,取得办案民警的共识,并明确下一步侦查取证方向,保障了监督质效。庭审中,当她以国家公诉人的身份走上庄严的法庭代表国家指控犯罪时,她巾帼不让须眉。面对被告人振振有辞的辩解,她刚柔并济,有的放矢,举证、质证环环相扣、应对自如,有力地揭露犯罪,最终被告人浦祖强被法院以贩卖毒品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六个月。在热爱自己事业的同时,她是细心孝顺的女儿,是体贴入微的妻子,是具百般爱意的母亲,始终抱着对人生的乐观与旷达,积极享受着生活的精彩。

  这就是我们的女检察官,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有声有色。仿佛一柄日月之剑,熔铸了刚劲与柔美,一面写着冷峻一面写着爱意;宛若一条岁月之河,融汇成激情与浪漫的交响。她们是平凡又伟大的女检察官,当生命之花永远盛开时,让我们共同祝愿她们铿锵玫瑰、永远绚丽!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