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党建与检察业务如何深度融合?这场培训一起找答案!
2022-05-27 09:08: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务干部政治意识,提升业务能力,更加有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5月25日至26日,无锡市检察院举办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党务干部业务培训班。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机关党委书记方俊出席开班仪式并作动员讲话。无锡市检察院党务工作者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各市(县)、区检察院党务工作者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在分会场进行学习,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党支部、江阴市检察院、锡山区检察院作交流发言。

  此次培训的目的是总结前阶段全市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工作,明确短板不足,分析原因问题,进一步提高党务干部综合素能,加强全市检察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切实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力争用高质量的机关党建,助推全市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第一课:党务工作实务

  5月25日上午,市级机关工委副书记、市党建学会副会长毛勤勇以《用“心”做一名新时代机关党务干部》为题,为全市检察机关党务工作者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务工作实务课。从提高站位强使命、明确职责强能力、掌握方法求实效三方面深入阐释了党务工作的重要性和可为性。他强调,要不断加强履职意识、带头意识、创优意识、学习意识,锤炼五种党务工作能力,争做“政治上明白人、党建工作内行人、干部职工贴心人”的高素质党务工作者,提高基层党务工作质效。

  第二课:百年征程的无锡印记

  5月25日下午,两级院全体干警收听收看了市档案史志馆副馆长接玉松以《百年征程的无锡印记》为题的专题辅导,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无锡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探寻了百年征程的无锡印记,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在无锡实践的基本启示。他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党史这门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学好党史这门课,对于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砥砺初心使命有着重要作用。

  第三课:党务工作经验交流

  5月26日下午,无锡市基层党建工作指导中心党支部书记、新吴区江溪街道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常务副站长桑梅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做一名合格的党务工作者》为题,围绕如何做好新时代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当前基层党支部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实操、做好基层党务工作的若干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党务工作经验交流。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各项工作落实的重要抓手,党务工作者是党组织各项工作的组织者、实践者、推动者,必须坚持“五正”,真正实现“民有所呼、党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

  “本次培训班虽然时间短,但内容丰富、课程紧凑,感悟和收获很大,既注重思想引领,又注重能力建设;既对标要求传达压力,又鼓舞士气激发动力。”

  “通过培训,我增强了做好新时代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实现了思想觉悟、工作能力的新提高。”

  “本次党务培训针对性强、操作性实,让党务干部进一步熟悉了工作规程,厘清了工作思路,掌握了工作方法。”

  参训人员一致表示,要将这次培训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和推进工作的动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不断开创全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