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2022-07-07 09:05: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这个七月

  持续36℃的高温天气炙烤

  酷热难熬

  新一轮疫情突袭锡城

  形势严峻

  在刚刚开战的这场“疫”“烤”中

  无锡检察干警闻令而动、奋战一线

  多轮核酸检测

  上演了许多令人感动的瞬间

  这是他们的小小故事

  让我们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服务为民

  “翔瑞”组合

  左边的叫王彦翔,右边的是朱瑞琛,这两个90后的年轻人,在接到志愿者召集令后,积极响应,于7月4日凌晨3点,这个“翔瑞”组合,迎着朝霞,逆行出征!

  两人的志愿服务点是封控小区,此前已有阳性感染病例,存在一定风险,但他们丝毫没有犹豫。于凌晨5点毅然进入封控小区开启工作。

  他们被指定负责一栋楼封控期间所有事务,包括登记居民信息、组建楼栋微信群、给居民分发抗原试剂、组织居民参加核酸检测等。

  “需要凳子坐吗?家里有塑料凳子,天热蹲下面很辛苦,我给你送一个吧。”一位居民暖心说道。的确,这里的条件非常艰苦,没有坐的地方,偶尔累了我们只能在楼道里或者花坛边稍作休憩,手里提拉着成袋成袋的物资,也没有喝水、上厕所的时间,手机也即将没电失联......可当听到居民暖心的话,我们知道,这一切意义非凡!我所做的点点滴滴都是织牢疫情防护网的一条线,天气再热,汗水再多,都很值得!

  ——王彦翔

  我们服务的楼栋电梯停了,几十户的物资需要送达,我们在楼里爬上爬下,高温天气,防护服里早就被汗水透湿!但最难的不是克服这些,而是在发放核酸抗原试剂的时候,要挨家挨户向群众解释,什么是抗原检测,一共分为几个步骤,如何精准测试等。同样的话,重复近百次,又热又渴,嗓子干到冒烟,但也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偷懒。有大爷见状递来了矿泉水,有阿姨忍不住帮忙扇起了扇子,居民不停地谢谢......也让我倍感鼓舞,更坚定了做好志愿服务的决心!

  ——朱瑞琛

  休假的“病人”

  他叫汪冒才,80后,也是滨湖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不仅业务能力优秀,而且乐于助人。

  在疫情突发前,汪冒才已办理好休假手续,准备入院做手术。疫情当前,他在看到微信群里的通知后,毅然决然放弃休假并延迟手术,主动请缨加入志愿服务。

  他志愿服务的地点是雪浪街道的雪溪苑社区。7月4日早上5点30分,他便准时到岗,6点开始进入工作,负责给前来核酸采样工作的居民扫身份证、录入信息登记。

  我的手术只是小问题,延迟一些也没关系。当下疫情严峻,志愿者缺人,能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是应该的!大家都很辛苦,但这不就是我们的职责嘛。关键时候,就是要为民服务的!

  ——汪冒才

  党员父子

  这是方哲,滨湖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的一员。这个一米八几的小伙子,性格爽朗,平日里总是笑得阳光灿烂。

  原本只是一个普通的周末夜晚,方哲前往老丈人家吃团圆饭。却遇到了该小区封控,他便既来之则安之,主动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共同抗疫。

  当晚,他便穿上防护服,跟着老丈人一起协助社区帮忙发放核酸抗原试剂。第二天一早五点半,又投身协助小区核酸检测登记以及维护现场秩序等工作中,一忙就是一整天。

  我老丈人是党员,在疫情面前,党员先行!我是一名检察干警,职责也是为民服务,必须主动担当!对了,我们家的打印机也贡献给社区使用了,能帮一点忙,发一点光,我就觉得很开心,也希望老百姓能觉得安心!

  ——方哲

  检察志愿者们

  除了这几个“特别”的志愿者,滨湖区检察院的其他干警也都服务在各自的岗位上。

  这是滨湖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姚云生,从7月4号开始,他每天上午6点到10点,在雪浪街道雪溪苑小区的核酸小屋负责协助核酸采样登记。4个小时结束工作后,脱下防护服的瞬间,他已经全身湿透。

  在同一个小区核酸点志愿服务的还有第二检察部邱华锋。面对没带身份证的居民,他需要时不时站起来帮忙进行调整,对此他耐心十足,不厌其烦。

  政治部女干警石君乔,也加入了这次的志愿者队伍。从7月4日起,她每天早上6点就开始在雪浪街道的蠡湖公馆协助全民核酸检测,4小时的人员信息登记,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她不说一声苦不喊一句累。

  有人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

  而在我们看来

  不管是黑夜里的坚守者

  还是太阳下的奉献者

  都是熠熠生辉的星

  明知微末,却依旧持炬前行

  有了这些“疫”线守护者

  疫情总将会散去

  锡城也会早日恢复往日的美丽与繁华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