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2021-12-06 09:32: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12月3日上午,无锡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朱良平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重点传达学习了吴政隆同志代表中共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的题为《争当表率 争做示范 走在前列 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报告。

  会议指出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我省迈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之际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提出了“六个显著提升”的目标任务和“九个方面重点工作”,为全省未来五年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市检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坚定“勇做全省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的勇气、胆气和锐气,始终做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无锡“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作出更大的检察贡献。

  会议要求

  ★ 要始终坚持党的绝对领导不动摇,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新时代检察工作。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坚决维护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坚决保障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有效实施。坚决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决策部署,通过检察履职、司法办案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始终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不断提升检察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奋力书写优异检察答卷。

  ★ 要始终坚持服务发展大局不动摇,充分彰显在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的检察担当。在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最大限度降低司法办案对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在服务保障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上持续发力。加大对涉及重要支柱产业、核心技术等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在保障区域协调发展上持续发力。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建设,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上完善机制举措。在促进美丽无锡建设上持续发力。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的各类刑事犯罪。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上持续发力。始终保持对严重刑事犯罪严惩、高压态势,提高对影响群众安全感突出问题的精准打击力。

  ★ 要始终坚持落实为民司法宗旨不动摇,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司法获得感。加大民生保障的力度。聚焦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金融风险、医疗卫生等“急难愁盼”问题,做深做实检察环节服务保障民生工作。提升司法办案的温度。在检察办案中坚持法、理、情有机统一,用心办好群众身边的“民生小案”。增强对弱势群体司法保护的厚度。推进司法救助全覆盖,依法保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用心用情打开群众心结,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 要始终坚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不动摇,努力恪守维护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扎实推进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切实做好固强补弱工作,把“四大检察”做优、做强、做实、做好。更加注重检察监督的效能和刚性。更加自觉把法律的刚性规定与实践的灵活方式结合起来,争取最好效果。持续深化监督履职创新。聚焦检察履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着力打造具有无锡检察特色的亮点品牌。

  ★ 要始终坚持建设过硬检察队伍不动摇,奋力提升检察履行现代化水平。抓牢思想政治建设。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检察职业道德教育,建设检察人员精神家园。抓住“关键少数”。强化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强化、落实司法管理责任。抓实专业化建设。全力打造无锡检察人才高地。提升管理现代化水平。健全案件管理体系和机制,深化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推进检察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涵养正气清风。常态化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以更严更实态度维护检察机关良好政治生态。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