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画溪花浪”美景重现了——守好祖辈留下的精神文化遗产
2020-09-07 10:16: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走过这座桥,桥上是绿叶红花,桥下是流水人家,‘画溪花浪’美景重现了!”近日,看到专程前来回访画溪桥维护管理的检察官,村民老王用手指了指沿街风景,高兴地与检察官拉起了家常。

  记者了解到, 5月份以来,江苏省宜兴市连遭大暴雨侵袭。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的画溪桥却稳稳地扎在河中,安然如故,这与去年宜兴市检察院发出的一份检察建议密不可分。

  

  画溪桥位于宜兴市丁蜀镇汤渡村,始建于清代,康熙44年易木为石,距今315年,是宜兴现存的3座三孔石拱桥之一。历史上的画溪桥沿河风景秀丽,春暖花开时水光花影,称“画溪花浪”,是宜兴古十景之一。

  

  2019年8月,当地文物保护志愿者、汤渡村村民反映,画溪桥荒草萋萋,桥堍被堆放大量木材、建筑废料,气味难闻,影响了村民正常生活,却一直未得到彻底解决。

  宜兴市检察院在公益 “随手拍”平台得知线索后,迅速组织干警赴画溪桥勘查核实,发现画溪桥不仅标志碑缺失,东南侧桥体护栏也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桥堍两侧堆满了废弃的木材杂物、塑料垃圾,遇有高温极易引发火灾。

  

  该院采取无人机航拍技术收集现场证据后,便立即展开调查,发现画溪桥属于文管部门监督管理,具体维护却归属地政府。该院迅速展开公益诉讼线索评估研判,决定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并督促乡镇尽快修缮古桥。

  

  相关职能部门和属地政府收到检察建议后,高度重视,立即整改。2019年10月,经沟通协商,共同制定了《画溪桥文物保护实施方案》,并邀请市文物保护专家对画溪桥修缮维护等难点问题跟踪监督,精细指导。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当前,我市进入全域旅游新时期,保护好文物,对于展示城市形象,带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具有积极作用。”该市文物保护专家谈国华告诉记者。

  

  2019年11月19日,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古桥修缮维护保持了原结构的稳定性、文物信息的完整性和真实性,且桥堍杂物全部清理干净,护栏也修葺一新,还制作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标志碑,将其伫立在古桥旁。

  

  

  画溪桥的境遇是否在其他文物保护上也存在?宜兴市检察院开展了文物保护公益诉讼“地毯式”排查,走访全市18个镇区,搜集文物保护公益诉讼线索47条,确认全国重点文物西溪遗址、真武殿窑群在内的26个文物保护单位存在不同程度刻画、涂污、拆毁、说明碑缺失等破坏。宜兴市检察院据此先后制发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15件,并促成宜兴市文物保护检察建议专项工作会议召开。

  

  会上,宜兴市检察院受邀参加并介绍检察公益诉讼职能,提出了“提高保护意识、形成保护合力、引入市场机制”等管理建议得到来自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宜兴各乡镇、园区文物保护工作负责人的一致赞同。

  

  全国人大代表、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表示,“保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加强文物保护工作,不仅是中华儿女传承古老文明的历史责任,也是当代建设精神文明家园的重要举措。

  为了把老祖宗留下的丰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好,宜兴市检察院通过制发检察建议、“地毯式”摸排等方式,组织开展了全市文物安全“大清底”,不仅排查出了文物安全隐患,更增强了各级文物部门的安全意识,认清了自己的职责,督导其守住文物安全红线,做到守土有责。

  同时,欧阳华代表希望检察机关积极践行法律监督职责,不辱使命,打通文物保护工作“最后一公里”,切实守护好宜兴文物资源,擦亮历史文化名城名片,为构建文物保护新格局继续贡献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