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检察机关努力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7-10-17 09:59:00  来源:

  检察机关是党领导下的法律监督机关,加强检察队伍党的建设是推进检察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高度重视党建工作。他要求,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新形势下,检察机关始终把党建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不断提升党建科学化水平,推动检察工作取得新突破、开创新局面。

  发挥党组的核心作用,确保党对检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人民检察院党组是实现党对检察机关领导的重要组织形式和制度保证,是推进检察工作协调健康发展的核心力量。院党组必须着力提高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切实发挥在检察事业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政治建检,抓牢思想政治建设“生命线”。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筑牢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基础。始终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旗帜鲜明反对错误政治观点、法学观点,保持政治清醒、政治定力。自觉接受党委领导,健全重大事项向党委报告制度,检察工作重要部署、重要决策等重大事项及时向党委请示报告。落实民主集中,提高党组凝聚力战斗力。完善党组会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实行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党组书记要善于果断决策,党组成员要胸怀全局、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同心同德做好工作,增强班子整体合力。履行主体责任,驰而不息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强烈意识,自觉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坚强领导者。突出检察长的第一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敢抓敢管、勇于担当,带头守纪律、讲规矩,带头支持纪检监察部门履行监督责任,以模范带头作用引领和推动主体责任落实。

  发挥机关党委的协助监督作用,推进“三型”党组织建设

  机关党委是按照党内法规设立的党的基层委员会,在协助党组抓党建、监督党员方面有着重要作用。机关党委必须在上级党委和院党组的领导下,全力推进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进检察机关党建工作迈上新台阶。重教育,着力打造“学习型”党组织。坚持经常性教育与集中培训相结合,强化正向激励教育,推进书香机关建设。增活力,着力打造“创新型”党组织。围绕检察中心工作、党建薄弱环节、党员干警需求,推动党建工作理念、机制、方法创新,增强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活力。创新管理方式,探索运用信息化手段、新媒体平台加强党支部、党员信息的动态管理、分析研判,提高对机关党建的针对性、及时性、互动性、有效性。抓共建,着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坚持从严管理与正向激励、有效服务相结合,关心党员学习、工作和生活,及时反映涉及党员切身利益的重要情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把群团组织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整体,充分发挥群团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使群团组织真正成为凝聚、联系、服务干警职工的桥梁和纽带。

  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增强检察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

  党支部是党的最基本的组织单元、战斗单元,是教育和管理党员的前沿阵地。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必须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在各项检察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打造锤炼党性的“大熔炉”。

  突出党支部的政治属性,落实党支部集中学习制度,注重将学系列讲话与学党章党规相结合起来,组织党员干警撰写心得、交流体会,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坚持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引导党员在增强“四个意识”上见行动,在服务群众上见真情,在履行职责上见真功,真正做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树立党员先锋形象。打造构建和谐队伍的“稳定器”。坚持以人为本,始终把党员作为支部建设的主体,营造和谐共进的机关氛围,促进提升队伍的战斗力。发挥支部书记“班长”的带头人作用,建立对党员的关心关爱机制,树立鲜明的支部文化,努力形成“互敬互帮、互谅互让、共同进步”的良好氛围。打造党风廉政建设的“压舱石”。把廉洁从检教育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有针对性地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加强对党员的监督管理,监督党员执行上级组织和本级组织的决议、决定和工作部署;监督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完成党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 监督党员尽职尽责,努力工作,正确行使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力; 监督党员遵纪守法,严格按照制度办事,遵守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树立检察干警良好形象。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检察机关是以党员为主体的队伍,党员干警是检察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以“四讲四有”为标准,努力发挥党员干警在检察事业发展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体干警立足岗位、建功立业,推动无锡检察工作均衡发展、全面提升。做勇于担当的表率。清醒认识并担负起职责使命,弘扬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敢于担责的作风,困难面前不退缩、矛盾面前不推诿,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上见行动、树标杆,推动无锡检察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做规范司法的表率。坚持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带头树立法治思维,时刻尊崇法治、坚守法治、捍卫法治。坚持惩治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使办理的每一起案件都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与规范文明办案并重,努力实现良好的办案效果。做司法为民的表率。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群众的关注点作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重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有针对性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不断提高检察工作的群众满意度。进一步健全联系服务群众的工作机制,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延伸检察工作触角,着力打造“亲民检察”“民生检察”的新形象。做品德修养的表率。把加强道德修养当作一种素养来保持,当作一种精神来弘扬,当作一种责任来担当。坚持自省自律,以“君子检身,常若有过”的态度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磨砺。把强化检察职业道德教育作为必修课,把坚守职业良知、维护公平正义作为终身追求,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秉持正义、坚守法治,敢喊“向我看齐”,为其他干警作出表率,营造崇尚检察职业道德的良好氛围。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