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得有股劲头
2018-04-20 13:42:00  来源:

  母亲在家中排行老大,由于家中兄弟姐妹众多,高小刚毕业便早早辍学了。但对学习的渴望一直是她心中一盏不灭的灯火。年轻时因为料理家务而放弃了最喜欢的画画。待我们成年成家后,她对画画的渴望越发浓烈而执着。在父亲的鼓励和陪伴下,母亲在老年大学报了书画兴趣班,从临摹、勾勒到描红、着色,从花草人物到主题系列,母亲找到了人生新的寄托。在持家之余,她利用半年时间完成了20米长的《清明上河图》系列组画。从几百个栩栩如生的人物形态中,我能感觉她把生命融入了这心血长卷中。谁也无法想像,一个因患食道癌而做了大手术近10年的瘦弱身躯,是以怎样的信念支撑起对生活的热忱追求。

  司法考试曾经是我的梦魇,三次冲刺,历时5年。起初,我只是想挑战和证明一下自己,总认为自己在公诉、反渎等多业务部门历练,只需稍作努力即可顺利通过。但心态上的这种“无所谓”导致两次铩羽而归,自信心也受到打击。随着工作压力的不断加大,家庭负担的不断加重,我也逐渐有了放弃的念头。而母亲的一席话点醒了我,“生活没有放弃你,你就要懂得珍惜。”在母亲的鼓励和支持下,经过两个月的封闭备考,最终我迈过了人生的这一道坎。 

  父亲从过教、做过医。也许是职业的严谨与书法的严谨相通成趣的缘故吧,父亲自年轻时便喜欢在闲暇之余挥毫抒怀。父亲做事一丝不苟,他常说:“字是出马枪”,既能陶冶性情,更能锤炼意志,在一笔一画中可以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更能历练自己的为人品行和做事态度。我成家后,每年春节,父亲都会亲自编写内容书写对联让我贴上门楣,敬业联、清正联、勤俭联……年年皆不同,字字总关情。 

  父亲的严谨总是在潜移默化地影响我。记得在审查一起系列贩毒案件时,该案因案情重大属应当报送市检察院审查起诉情形。我本可就事实、证据及管辖等方面做一简要审查报送即可,但长期受家庭影响而养成的“严谨审慎、尽善尽美”的性格让我无法绕过自己。9名犯罪嫌疑人、725页卷宗、25天快速审结报送,最终改变定性6人、建议撤案2人、追诉漏罪20起,全部被市检察院采用并获判决采纳。 

  父亲今年76岁,凡是认识他的人,总是惊讶于他一丝不苟的态度、豁达率真的性情和不知疲倦的身影。退休后,父亲先后完成了52万字的《让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宣传手册、120万字的《康寿路》养生书籍、220万字的《文海墨迹》报纸剪贴、180万字的《人生掠影》个人回忆录以及受家乡所邀主持编写了260万字的《屯城村志》,并义务开展健康宣讲20余场次,无偿赠送健康书籍3000余册。朋友邻里不理解,总问他:这么大了瞎忙啥?都是虚名。他总说:人活着总得有点价值,总得有股劲头。学到老,干到老,不枉此生! 

  他的那股劲头也感染了我。2015年,我被选派河北镇槐庄村担任第一书记。槐庄村是县委确定的软弱涣散村,党建基础薄弱,集体经济空白。上任之初,面对两委干部和村民的不信任、不理解,我一手抓党建,建强了支部阵地,开辟了“农民书屋”……一步步把党员的心聚了起来;我一手抓发展,实施了“油用牡丹种植”项目,落实了20余万元资金建起了养殖园区……一次次把村民的心暖了起来。离任告别会上,村民们提着鸡蛋、扛着小米陆续赶到村委门口送别,那一刻,我感动得哭了,是不舍,更多是幸福和满足。(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