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小恩小惠背后有诈骗“黑手”
2022-05-24 09:30:00  来源:检察日报

  孝感孝南:查办一起以老人为主要目标的集资诈骗案

  蒋长顺 饶勋 向家欣

  检察干警在街头向老年人讲解防诈骗相关法律知识

  “他们承诺会请我们这些老人到各地免费旅游。”

  “他们告诉我有免费礼品,我就去拿了几次,都是鸡蛋、面条。”

  ……

  以小恩小惠为诱饵,专盯老年人进行集资诈骗。4月25日,经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刘某有期徒刑十年六个月,并处罚金。

  2020年6月,刘某伙同丁某在孝感市注册成立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刘某担任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该公司虚构投资养老休闲项目及稻虾混养项目,以高息返利和小礼品等为诱饵骗取多人投资,并与投资人签订三个月至六个月的借款合同,承诺合同到期后退还本金。“运作”仅2个月后,该公司就“跑路”,导致103名投资者财产损失,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有82人,年龄最长者为88岁。

  该诈骗团伙抓住老年人防范诈骗意识欠缺的特点,通过看似专业的话术和精心编织的谎言进行推销,以免费的鸡蛋、大米、面条等低成本“礼品”和免费参加“答谢宴”为诱饵,骗取老年人信任,进而一步步引老人“上钩”。以该团伙举办的唯一一次“答谢宴”为例,现场气氛隆重,营造出该公司实力雄厚、投资可靠的假象。据检察机关查证,当天总消费金额仅为1.2万元。

  2021年9月14日,刘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并如实供述了上述犯罪事实。在批捕环节,检察机关认为,伙同刘某开设公司的丁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向公安机关提出建议,对丁某进行抓捕(目前公安机关正在对丁某进行抓捕),并要求尽快查清涉案被害人投资资金流向,尽力挽回被害人的财产损失。

  在检察机关审查起诉阶段,刘某认罪认罚,并在辩护人的见证下,自愿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本案最大的难点在于被害人数和实际损失金额的确定。”办案检察官向记者介绍,该案涉案人数众多,加之报案人数随着案件办理不断增加,为案件证据固定和案件定性带来一定困难。由于被害人多为老年人,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官还不断与被害人沟通,争取理解支持,做好安抚工作,以免产生不稳定因素。最终,通过对涉案合同证据审计确权和依法鉴定,确定了被害人的真实数据和实际损失金额。经依法鉴定,受损合同总金额达203.76万元,单笔最大诈骗金额为15万元。

  今年2月18日,孝感市孝南区检察院以涉嫌集资诈骗罪对刘某提起公诉。法院采纳了检察机关的指控和提出的量刑建议,于4月25日作出上述判决。

  63岁的黄某是本案中被诈骗金额最高的被害人,得知刘某被绳之以法后,她告诉记者,感谢检察机关为维护被害人权益作出的努力,她将继续配合有关部门对其他涉案人员进行追查。

  根据补充掌握的证据,检察官还发现,伙同丁某鼓动刘某开设公司的陈某,同样涉嫌犯罪,因此向公安机关制发了补充移送起诉通知书,建议公安机关对陈某展开调查。目前,陈某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已被北京警方抓获。孝感市公安机关表示,待疫情缓解后,前往北京提审并进一步侦查该案。

  “在做好被害老年人情绪安抚、追赃挽损等工作的同时,检察机关将积极与有关部门协作,主动作为,绝不错漏一人,将涉案犯罪嫌疑人‘一网打尽’。”办案检察官表示。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