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一站式化解矛盾纠纷,更深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2024-03-27 09:20:00  来源:检察日报

  湖北省检察院近日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入驻基层综治中心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社会治理和信访工作法治化重要指示精神,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动一站式依法化解矛盾纠纷,让检察工作更深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据介绍,2023年以来,湖北省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入驻基层综治中心工作,目前已有99个检察院试行入驻基层综治中心,入驻比例达90%以上,常驻干警400余人,其中检察官200余人,检察干警在基层综治中心值守成为常态。截至2023年底,湖北省检察机关在基层综治中心已召开公开听证422件、开展法律咨询2100余次、进行法治宣传1170余场、接受监督线索200余条,共促成刑事和解186件,并化解了一大批涉法涉诉矛盾纠纷。

  会议要求,今年上半年,入驻县(市、区)综治中心要实现全覆盖,要把入驻工作作为检察机关履行职责的重要平台和抓手。一方面,要以高质效办案依法依规化解社会矛盾;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入驻工作的“前哨”作用,发现监督线索,加强法律监督,努力把入驻基层综治中心检察室打造成检察机关参与社会治理、强化法律监督、落实司法为民的前沿阵地。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