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许昌魏都:建立“诉前帮扶+诉中协助+诉后跟进”机制
2024-03-27 09:29:00  来源:检察日报

  “幸好有检察院支持起诉,我们才能顺利拿到工钱,这漫长的讨薪路终于走到头了。”日前,黄某向河南省许昌市魏都区检察院检察官打来电话,高兴地告诉检察官自己拿到了被拖欠两年半的劳务款。

  2020年7月至2021年5月,黄某等9人受某劳务公司雇用,在某建设工程公司承包的项目工地上从事木工工作。工程完工后,两公司共同承诺于2022年1月31日前将劳务费全部结清。但到期后,黄某等9人仅收到3万元劳务费,被欠25万余元。黄某等9人多次向劳务公司催要,但都被劳务公司以没有收到承包公司的工程款为由拒绝。2023年2月,黄某等人来到魏都区检察院寻求帮助。

  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魏都区检察院立即启动“诉前帮扶+诉中协助+诉后跟进”的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机制。

  诉前,检察官帮助9名农民工完善起诉材料,协助申请法律援助,并实地走访该工程的承包公司及劳务公司,调取劳务合同、工程结算单等关键证据,于2023年3月作出支持起诉决定。诉中,检察官联合法官共同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多次与承包公司和劳务公司协调沟通,督促其尽快履行支付劳动报酬义务。2023年4月,双方达成一致调解意见:劳务公司同意于2023年12月底前以分期的方式将黄某9人的劳务款25万余元全部支付完毕。法院据此以调解方式结案。诉后,为了让调解协议能够落到实处,检察官持续跟踪协议执行情况,直到确认劳务款到账。

  据介绍,2023年以来,魏都区检察院建立完善“诉前帮扶+诉中协助+诉后跟进”的民事支持起诉工作机制,并加强与法院、人社局、法律援助机构等沟通协作,已帮助11名农民工追回欠薪。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