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瑜伽能手
2017-06-20 13:58:00  来源:

  提起公诉人,大家往往联想到的是正义凛然、果敢坚毅的形象,而瑜伽给人的感觉更多是柔软、安静。当公诉人遇上瑜伽,会产生怎样奇妙的化学反应呢?在江苏省江阴市检察院公诉科干警毛钥身上,二者达到了和谐统一。

  2010年,毛钥从中国政法大学毕业后就考进了江阴市检察院。如今已是毛钥在公诉科工作的第7个年头,她已经从一个刚踏出学校的小丫头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公诉人、员额检察官。毛钥身处无锡市人均办案量最大的检察院,这其中的工作强度可想而知,长时间阅卷、面对电脑,虽然年轻,时间久了,她也时常觉得肩膀、颈椎酸痛。 

  一次散步时偶然路过健身房,毛钥一时兴起报了名,选择了最感兴趣的瑜伽项目。“或许是因为瑜伽与公诉工作一样,需要的是静心和专注。”毛钥这样回答当初选择瑜伽的原因。就这样,瑜伽开始走进了毛钥的生活,成了她工作之余主要的休闲方式。 

  正如瑜伽需要静心和细致,检察官在面对疑难复杂案件时同样需要冷静沉着、抽丝剥茧。 

  2014年,独立办案不久的毛钥接到江阴市第一例侵犯商业秘密案件,厚厚的卷宗、商业领域的专业名词以及审计方面的专业知识让人摸不着头脑,她一时不知该从何入手。但她迅速冷静下来,理清思路,一边联系法院知识产权庭,了解民事领域相关案件的办理情况,一边通过研究审计方式、企业费用分摊方法、销售成本、商业秘密与专利的区别,狂补专业知识,还到会计师事务所与相关审计人员进行深入探讨。在庭审中,毛钥没有被被告人及其辩护人的专业问题问倒,而是用确凿的证据一一驳斥了他们的辩解,被告人最终心服口服、认罪伏法。 

  “瑜伽的很多动作看起来是静止的,但是却需要调动全身的力量去坚持,就像每一个案件的办理看起来像是走程序,实际却需要花费承办人大量的心血。”从练习瑜伽中体悟到的道理,让毛钥对公诉工作也有了全新的认识。 

  在办理罗甲(化名)盗窃案时,卷宗里一份对罗乙(化名)的刑事判决书引起了毛钥的注意。反复审查案件材料并提审罗甲及同案犯后,毛钥发现原来罗甲曾冒用哥哥罗乙的身份犯罪被判处刑罚,无辜的罗乙就这样有了犯罪前科。为了还罗乙清白,毛钥与办案民警一起远赴贵州山区取证,从乡镇车站到派出所、从村里到县城,多次转车加步行,终于找到罗乙的家人,证实了罗乙的清白。 

  在练习两年瑜伽之后,毛钥自费报名了瑜伽师资班,利用周末和晚上的时间参加专业系统的瑜伽培训,目前已经获得了瑜伽师资格证书,可以当瑜伽老师了。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