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听潮
2017-11-01 14:04:00  来源:  作者:徐歆

  从舟山回来后,我的心里常常会涌起海潮音,一阵阵卷起砸向山崖,连周遭都仿佛扬起东海特有的水雾。

  去舟山的时候,正是十二月的冬天,风吹起来有点刺骨,气温幸好还没有到零下。下船登岸时,夕阳正要落下。是海边的落日,大半个天空都是红的,我一路追着夕阳沿着海边慢跑,不顾山里的朋友不断来电话催促:快点过去乘车,天一黑就会迷路的。我心里想着,日出与日落,同样的红霞满天,有何区别?而我这般懒惰之人,又是这样冷的天,断不会早起看海上日出的,只能看个日落,自己倒放一遍好了。是不是很有道理?

  终于看着夕阳渐渐消失在海平线,我也心满意足地在这个陌生的山间迷路了,只好饿着肚子乖乖地等朋友开车来接。

  车子在山间绕来绕去,终于停了下来。周围已经全黑了,借着微弱的灯光走在陌生的泥土小道上,我的心里开始烦躁起来,急切地想要安顿下来吃饭。就在这时,忽然隐隐听见阵阵海浪声,透过冬天枯枝杂生的树林传来,在暗夜里渐渐清晰。走出小道,我的眼前是一片山崖,猝不及防,浩瀚的大海就这样完整地出现了。虽然四周漆黑,借着灯光只能依稀看到海的轮廓,但也足以让我欣喜了,仿佛整个身心都放空了,先前的种种念头都消失了,我的眼中、耳中、脑中,只剩那浑厚的海潮声,一浪一浪地向我袭来,似要与我融为一体。我就这样静静地站在山崖边上,周围那样黑,什么也看不见,索性闭上眼睛,眼耳鼻舌身意,这一刻,所有的触感都集中于耳根,听那海潮声。想象海的宽广,想象天地的辽阔,感觉自己无比渺小,内心充盈着微微的喜悦。

  朋友的房子就在山崖边的平地上,倘若是夏天,夜晚不太冷的话,我就睡在这山崖边上,身旁是万丈悬崖,似乎翻个身就掉进海里,可也因为这样,你才会提起意念关照你的心,在当下的海潮声中安住。你的心,纷乱吗?

  第二天,天空阴沉沉的,像要下雨的样子,站在山崖边,风是极大的,一阵阵海浪急切地涌起,撞击在海岸。整片大海都在眼前,仿佛伸手就能触摸到海的脉搏。与昨夜不同,白天的海潮声更加清晰了。一声声,夹杂着浪花拍岸碎掉的珠玉声。只是,那一朵朵绽放的浪花,我还未及欣赏,却在后一秒,消失殆尽,仿佛从不曾存在过。

  有位搞设计的朋友说,运如潮汐,运起时,做错的事也是对的; 运退时,做对的事也是错的。所以,人生其实不必去计较对与错,只要顺运势而为。

  那时,年少的我,自以为明了人生的奥义,极力反驳说,这世上本无对错之分,就像日出日落,同样的霞光漫天,本来也没有分别,更无须依托于虚无的大运流年,傻人才会起心分别。似我这等睿智潇洒之人,纵然泰山倒塌,心定不动。

  待得年纪渐长,才发现人生有那么多的无奈,那么多无趣的人和无聊的事要去应对,对那周遭一切,顺境和逆境,面对纷繁的世界,你还能恬淡、从容、微笑吗?

  而在这一刻的海边,在一阵阵涌起的海潮声中,我渐渐放下自己那颗在世间时刻维护自我疲惫不堪的心,那颗喜怒悲欢爱恨交织的心,那颗骄傲的心。就这样静静地,听海潮音。

  潮起潮落,波平如镜。

  于是,在这个没有车马喧嚣的海边,在放下自我的那一刻,心中忽然一股清流涌起,在冬天的海边,泪流满面。浪花不是大海,宽广地包容一切的,才是大海。有容乃大,你的心不是一潭死水,它要在人世悲喜中历练,学会感恩和包容。

  回来后,我心中常常会回荡起海潮音,在这人间世给予我静思。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