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疫”线故事】防“疫”一线处处闪烁“检察智慧”
2020-03-11 16:02: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2月24日以来,无锡市检察院第4批党员先锋队坚持奋战在无锡火车站一线。第四临时党支部的全体党员秉持“党心不临时、作用不临时”的理念,凭借灵活、专业、周密的“检察智慧”高效做好旅客出行轨迹核验、部分旅客登记转运等工作,助力无锡公共交通的有序运行。

  灵活核查帮助顺畅通行

  “我这一个多月都在西班牙, 15天内的手机轨迹怎么可能会出现那个地方咧?”一个拖着大行李箱的中年男子气愤地来到“转运接待点”。志愿者符世锋2月24日第一天上岗就遇到了这么“棘手”的事情,他主动上前询问具体情况,原来该男子1月20日去了西班牙,2月24日早上七点在上海浦东机场下飞机后,直接乘高铁来到无锡,其手机一直在身边,没有回过老家。但通过手机查询到的15天之内的行动轨迹,显示其曾到过老家,而该地属于疫情重点地区,来锡人员都要进行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14天。

  “难道手机轨迹也会出现错误?按道理不应该啊!”符世锋心里暗想,“得让他提供能证明这一个多月一直呆在西班牙的相关证据。

  “能不能看一下你往返西班牙的飞机票和登机牌?”符世锋问。男子迅速从包里拿出机票和登机牌。从日期上看,确如该男子所说,他这一个多月都不在国内。

  “但也不能排除他中途曾经回国,又再次出去的可能”,符世锋心想,检察官的逻辑严密性促使他进一步核实“证据”,排除合理怀疑,确保不漏掉任何一个需要进行隔离的人员。“麻烦您把护照给我看一下,并请翻到签证的那一页。”该男子翻出护照的签证页,递给符世锋。签证显示,该男子于1月20日入境西班牙,2月23日离开西班牙。根据这份证据,可以确定该男子在此前的15日内确实一直不在国内。

  因为是第一天上岗,对于实际轨迹与手机轨迹不一致这种特殊情况,能否让其直接出站,在政策把握上还有些吃不准。符世锋经向火车站指挥部请示,告知该男子“可以出站,不用进行隔离”的答复,受到真诚的谢意。

  现代技术手段有时也难免会出现差错,要保障旅客都能满意而归,离不开检察人员灵活处理纷争的智慧。

  业务经验巧助获取配合

  “你们不是送我去工厂?我不去转运接待点!”一名从疫情重点地区来锡的中年男子看到“转运接待点”的标志,突然情绪激动,从志愿者饶金军的手中抢过自己的背包,用家乡话攻击志愿者并扬言要冲关卡。饶金军一时间愣住了,刚才自己与他聊起1999年在其家乡军事演习时的风土人情,明明聊得很投机,颇有“半个老乡”的亲切感,怎么突然就恶语相向了?

  等情绪平静下来后,饶金军急忙追上男子,询问想要冲关卡的原因。“我来无锡是要复工的,我才不要转运、隔离。”男子依旧态度强硬,多几个字都不愿意讲。当饶金军把护目镜推到额头上,与该男子眼睛对视的一刹那,他读懂了那种将要被隔离的恐慌,还有一丝不能及时复工的焦急。

  饶金军耐心向他解释隔离安排的缘由,并讲明不服从疫情防控安排可能面临的法律后果。由于对自己将可能承担的刑事责任没有很直观的理解,这名中年男子并没太当回事。

  望着他愤怒的样子,和短寸平头,在驻看守所刑事执行检察岗位上工作了8年的饶金军灵光一现,何不发挥自己的工作特长?于是他给这名中年男子讲看守所中的犯罪嫌疑人的故事,讲他们曾经也认为“法律后果”离自己生活很远,讲他们被关押在看守所期间缺乏自由的日常生活……这招真管用,法律课堂“晓之以理”,家常闲聊“动之以情”,软硬兼施,恩威并重,该名男子配合地走向转运点。

  延伸触角协助解决问题

  “我家人都在无锡,你让我一个小姑娘自己回哪里去嘛?”志愿者葛言和搭档刚来到值岗点,便听到火车站等候大厅里一名女孩在和工作人员争执的声音。由于离上岗时间还有二十分钟,他们同正在值守的志愿者打了招呼,便去火车站等候大厅一探究竟,看看能不能帮助平息争执。

  小姑娘二十二三岁的样子,从老家过完春节回无锡复工。她的老家属于疫情重点地区,按照规定需要转运到社区进行隔离。“她目前在无锡租住的是群租房,社区不收,只好让她回去了。”工作人员把情况简单地向他们介绍,“但是让她买票回去她坚持不肯,已经在这里反复劝说好久了。”

  按照政策确实是社区不接收就应该劝导返程,但是想到刚才女孩所说的“家人都在无锡”那句话,葛言隐隐感觉似乎可以有更人性化的方法解决这个问题。由于这只是他的第二次上岗,对政策还不是完全掌握,于是他多次辗转于火车站综合组和候车大厅,一方面摸清弄懂政策,另一方面深入了解女孩的情况。通过反复协商,了解到父母有居所的情况下,可以让其和父母一起隔离。于是他再次与女孩耐心沟通,“你父母在无锡还有别的住所吗?”女孩拨通了父母的电话,得到了一个令人欣喜的答复:她父亲在无锡还有一处居所,符合隔离的条件。得知这一消息之后,葛言和搭档迅速联系居所所在社区,确认该社区愿意接收女孩后,一气呵成地协助她办理妥当各项手续。当葛言告诉她“你不用回老家了,可以在无锡和家人团聚了”这一结果,女孩阴郁了一晚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女孩的一声“谢谢”,是对他们志愿工作的最大肯定。处理完这件事,时钟刚好走过了凌晨0点。“要迟到了”,带着愉悦的心情,葛言一路小跑来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开始了又一晚充满成就感的志愿服务工作。

  “俗话说‘在家千日好,出门一日难’,那些拎着大包小包外出务工的人员真心不容易。我们多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小事,对他们而言可能就是大帮助。”临时党支部书记符世锋说。

  检察先锋队员们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全力以赴的同时,积极延伸服务触角,看到一大早刚下火车的旅客主动送上面包,帮助消除一夜奔波后的饥饿感;看到拎有较重行李的,主动帮助提一会行李;看到对无锡疫情防控现状疑虑的旅客,热情引导安慰,贴心地问候一句“您辛苦了,欢迎来到无锡,无锡正迎来春暖花开”……希望通过我们多做一点,让旅客的心同无锡这座美丽城市更近一点,同无锡检察机关更近一点!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