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廉”入人心——市检察院将廉政课堂从“会场”搬到“现场”
2021-03-26 09:08: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为严格落实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部署安排,进一步引导检察干警增强拒腐防变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3月22日至24日,无锡市检察院分批次组织院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党员干警180余人次,先后参观无锡市国有企业廉政教育基地及东林书院、东坡书院、华氏义庄等廉政文化基地,加强廉政教育,筑牢廉政意识。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驻锡指导组组员,南京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四级高级检察官张为民现场督导指导。

  在国有企业廉政教育基地参观过程中,党员干警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参观了“国企之道”、“正风之规”、“覆车之鉴”、“初心之旅”四个篇章展厅内容。

  国企之道

  “国企之道”回顾国企发展之路,介绍了“铁人”王进喜、“爱心队长”郭明义等国企党员的英雄事迹,中船重工无锡七〇二所、无锡七〇三所等国有企业对于国家发展所作的杰出贡献。

  正风之规

  “正风之规” 通过“正负清单墙”,让大家深刻认识到“八大风险”的危害。展厅内的宪法电子书,提醒每一名干警要严守法律底线,带头遵守宪法法律。

  覆车之鉴

  “覆车之鉴”通过图片、文字、影像等多种表现形式,以详实鲜活的案例和令人警醒的忏悔书,直观生动地展示了我党反腐倡廉工作取得的成效,以及近年来发生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和基层腐败典型案例,使大家在视觉、听觉上接受了一堂全面生动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课。

  初心之旅

  在“初心之旅”的叩问初心环节,大家静心地观看了视频短片《缺席》,叩问自己的初心,愈加深刻认识到贪污腐败、失职渎职对国家、对人民、对家庭、对自己的危害。

  在廉政文化基地参观过程中,广大干警追寻古圣先贤清风廉迹,学习古代本土官员耐得住清贫、顶得住歪风、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的清廉事迹,切实增强了廉政勤政意识。

  活动结束后干警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参观学习为契机,严格要求自己,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定理想信念,从思想上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荣誉观,牢记党的根本宗旨,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廉政思想防线,做到警钟长鸣、洁身自好、廉洁奉公、防微杜渐,勤政为民,进一步增强自身廉政意识,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扎实做好本职工作,以良好的作风和扎实的工作,推动无锡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