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发出无锡首份未成年人个性化教育矫正建议方案
2018-08-06 14:40:00  来源:

  根据宜兴市人民检察院与宜兴市司法局联合出台的《关于在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82日,宜兴市人民检察院向该市司法局发出《社区服刑人员教育矫正建议方案》(以下简称“建议方案”),这是无锡市首份针对未成年社区服刑人员发出的教育矫正建议方案。

  20187月,马某某等人因为聚众斗殴被宜兴市人民法院判处缓刑,判决生效后交付司法局执行。宜兴市人民检察院承办人在案件办理及后续帮教中发现,涉罪未成年人马某某等人主观恶意不深,因碍于兄弟情面、存在侥幸心理参与打架斗殴,其父母在案件办理过程中积极配合司法机关工作,及时向伤者赔偿损失并取得对方谅解。根据涉罪未成年人的思想和行为特点,该检察院拟定了有针对性的社区教育矫正建议方案。一是引导马某某等人树立底线意识。建议通过安排心理疏导等方式增强涉罪未成年人自信心,坚持个人原则,帮助其正确看待亲情、面子问题。二是引导马某某等人父母在社区矫正过程中加强监管。建议涉罪未成年人父母加强监管,改进家庭教育方式,改善家庭成长环境,与工作人员共同做好社区矫正工作。三是加强对马某某等人法治教育,增强其对法律的敬畏感。建议通过参加法治讲座、法律知识自学等方式,促使其知法、懂法、守法、敬畏法律。  

  建议方案发出后,该检察院与社区矫正中心负责人举行了会谈,其表示在后续的社区矫正工作中,会将建议方案落到实处。同时双方达成共识,将以此次创新尝试为契机,进一步畅通联系渠道,加强业务对接,实现信息共享,切实提高未成年人教育矫正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