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梁溪检察官为她点亮前行路
2020-01-16 09:48: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梁溪区检察院

  “孩子最近情况很好,你看,这是她练的字,还有她的作业。”近日,在无锡市梁溪区某社区的会议室,彤彤(化名)的奶奶开心地向社区干部和走访的无锡市梁溪区检察院检察官们展示着孩子的书法作品和作业,而彤彤则在一旁歪着脑袋害羞地看着来访的检察官。“你真棒!”见检察官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彤彤粲然一笑。

  彤彤曾经也有一个温暖的家。然而,在她6岁的时候,父母便离婚了,为了给彤彤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彤彤留在了无锡,由爷爷奶奶照顾。

  直到2018年1月18日,平静被打破了。父亲为了躲债,前往母亲在盐城的家中暂住。不料,当天凌晨,父亲与母亲发生争执,冲动之下,父亲将母亲掐死。盐城市中级法院一审以故意杀人罪判处父亲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失去了父母,彤彤只得与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爷爷奶奶除了退休金之外,没有其他收入,还身患多种疾病。为了给父亲还债,爷爷奶奶向亲戚朋友借了不少钱。屋漏偏逢连夜雨,在这个当口,彤彤病了,需要长期治疗,每月的治疗费需要自费一千余元。昂贵的医疗费和之前所欠下的债务将这个不幸的家庭压得喘不过气来。

  之后,彤彤的父亲因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省高级法院,案件背后的不幸家庭很快引起了承办检察官的关注。

  经初步审查,该案基本符合司法救助的条件。检察官立即告知彤彤一家补齐相关申请材料,并依职权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后报经省政法委审批同意,决定对彤彤予以司法救助,并发放救助金人民币12万余元。

  这笔救助款,对这个不幸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但是,孩子太小了,又患有疾病,她的生活、教育、医疗等一系列问题怎么解决?谁能为她照亮前行的道路,呵护她健康成长?

  省、无锡市、梁溪区三级检察院的检察官们一起为彤彤的健康成长想办法。省检察院通过省扶贫办牵线一位热心的女企业家孙女士与彤彤结对助学。彤彤所在地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委员会办公室迅速牵头学校、区民政局、区卫健委、区教育局、街道、社区等单位召开协调会,共商在就学、就医等方面对孩子采取综合帮扶措施。会后,区卫健委为彤彤免除了一些定期复查费用,街道社区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为彤彤申请了各类经济补助。

  考虑到彤彤到成年还有十年光阴,为了确保这笔救助金能够用在孩子身上,省检察院与彤彤的监护人签订了救助协议,除首期支付27612元外,剩余十万元,以每年一万元的方式分十年进行发放。2019年5月9日,省检察院在梁溪区检察院举办了救助金发放仪式,向彤彤的监护人发放了首期救助金。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