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副校长】与少年们一起保持少年心
2020-04-29 14:34: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作者:师夏(无锡市新吴区第一实验学校法治副校长、无锡市新吴区人民检察院检察官)

  与孩子们在一起的时光总是最快乐的。他们永远好奇,对知识充满渴求;永远热情,眼睛里有星辰大海,对世界满怀期待。与此同时,对孩子的伤害,也最让人心碎。

  

  从检14年,办了不少案件,经常会想到张晓风的那句话,是她写给医学院新生的寄语“你需要学习多少东西才能使自己免于无知,你要怎样自省才能在医治过千百个病人以后,使自己免于职业性的冷漠和麻木。”对我们来说也一样。

  刘华检察长讲到过“我们的笔下有财产万千、有人命关天;有是非曲直、有毁誉忠奸。”尤其是未检检察官,“孩子的事是天大的事”“未成年人保护这篇大文章、检察司法保护这篇专业论文”写得如何,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孩子是阅卷人。

  其实守护少年们的过程,又何尝不是自己成长的过程呢。身处在一个日新月异变革的时代,我们应该坚持怎样的司法理念、如何在业务中办案中遵循规律、又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某种程度上也要保持少年心,以专业立身,对知识充满渴求,踏踏实实办好每一个案件;以信念牵引,最大限度凝聚社会保护合力、推动社会治理,不辜负孩子们对世界的满怀期待。

  专业守护

  精准打击指控犯罪

  2018年11月15日下午5点多,小雪(化名)的妈妈和往常一样,到学校门口接五年级的女儿放学回家,但迟迟不见孩子出来。没过一会,她接到班主任老师的电话,说小雪出事了!她立刻到老师办公室,发现小雪在哭,一见到妈妈,立即冲过来抱住,哭得更委屈了。原来,小雪在放学后上厕所时,被一名陌生男子猥亵,男子跑掉了。老师和家长陪同小雪一起到公安机关报了警。

  新吴区人民检察院接到公安机关通报后,未检检察官提起介入,引导公安机关及时调取监控视频、做好现场勘验,并根据公检会签的《对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救助暂行办法》,以“一次询问”为原则,对被害人开展“一站式”取证,做好全程同步录音录像。经过调取监控比对,公安机关很快锁定犯罪嫌疑人龚某并将其抓获。但龚某到案后,拒不认罪。龚某尚未成家,也无孩子可接,趁当天放学人多、蒙混进入学校。他的供述前后反复,一时说怀念校园生活,一时说进来避雨、上厕所,辩解称“天黑看不清‘男、女’字样,误入女厕所,看见被害人后为避免误会,手搭在被害人肩上解释,碰到了被害人衣服,并未实施猥亵。”

  

  公安机关将这起“零口供”性侵案件提捕后,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虽不认罪,但综合全案证据,能够形成以被害人陈述为中心的证据体系。被害人能讲清事发时间、地点、前后经过,能辨认出犯罪嫌疑人,陈述内容符合其年龄认知,案发细节非亲历而不可知,且陈述全程有同步录音录像印证;再结合案发现场监控,拍摄到案发时天亮、雨停、嫌疑人看到被害人后尾随至厕所、被害人跑出厕所后其追出厕所并逃离的经过,这与嫌疑人的辩解均不相符;另从老师、被害人母亲的证言、现场勘验情况等来看,均能与被害人陈述、监控视频相印证,案发过程自然合理,能够排除被害人诬陷的可能性。犯罪嫌疑人龚某的行为涉嫌猥亵儿童罪,且进入校园实施猥亵犯罪,拒不认罪,应当予以严惩,遂对其批准逮捕。

  后经新吴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被告人龚某某犯猥亵儿童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

  联动保护

  将关爱落在实处

  定罪判刑,是对犯罪分子恶行的惩罚,但案件对被害人的伤害却是不可逆的。小雪的老师反映“感觉小雪像变了一个人,原来很活泼,后来总是一个人发呆,偶尔还会坐在那里哭,成绩也受到了影响。”小雪的妈妈也说“她不敢一个人睡觉,总要我抱着睡,梦里也经常哭着喊妈妈,家里人看着都特别心疼。”

  为了让小雪尽快从伤痛中走出来,我们和无锡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共建,请“心灵之光”专业的心理咨询师给她做心理疏导,对她的父母进行家庭辅导,会同学校对她多加关爱。如今,即将小升初的小雪成绩很优秀,学校颁发的奖状是她给妈妈最大的安慰。

  

  小雪不是个例。像小雪这样被侵害的需要综合救助的孩子,我们还能做什么?为了凝聚更广泛的社会保护合力,检察机关会同妇联签订《关于共同加强妇女儿童保护工作的意见》,并争取政府支持,联合区慈善总会、红十字会、社会工作协会等,开展“一路童行”儿童保护项目,以辖区特殊困境儿童及其家庭为主要服务对象,开展个案介入综合保护。专项经费购买服务,由专业社工组织开展困境评估、心理疏导、家庭探访、亲职教育、家庭关系重塑等服务,每个个案开展不少于6个月的跟踪辅导,确保关爱保护成效。

  同时,加强青少年自我保护,预防性侵同样重要。“一路童行”项目开展覆盖全区各小学的《儿童自我防护系列课程》,为更多的孩子普及防性侵知识。检察机关协同提供相关法律规定、典型案例等,同步通过“向阳花”青少年维权线上平台发布资讯、收集线索、预约普法。形成“司法-家庭-学校-社会”共同关爱未成年人的“保护者联盟”,推动社会支持体系不断完善。

  健全机制

  针对问题推动社会治理

  这起案件发生,也反映出学校监管的漏洞,检察机关制发检察建议,要求学校加强校园出入管理,特别是重点时段对进出人员身份核实,完善报警监控装置,开展学生自护教育,切实保障校园安全。学校全面排查整改,落实了“先联系后入校”、“查证登记”、“当面交接”等制度,加强安全防控。

  同时,结合同期办理的另一起校外培训机构老师猥亵儿童案,新吴区院向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制发检察建议,要求加强校园安全、完善教师准入制度、重视对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管理。检察建议引起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校园安全和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整治。共开展区级综合执法行动20余次,参加人员200多人次,全区摸排登记在册213家培训机构,标本兼治念好校园内外的“紧箍咒”。

  张军检察长讲到“‘一号检察建议’的本质要求,是把未成年人保护有关法律规定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

  

  以性侵案件为切入点、突破口,助推各职能部门依法履职,更好地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新吴区院结合辖区五年来办理的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实践开展调研,剖析案件特点和成因,找准犯罪多发、易发点,形成专项报告,为地方党委决策提供参考。针对性侵犯罪再犯可能性高、隐蔽性强、预防必要性突出的特点,新吴区院联合辖区11家职能部门,出台《关于建立防范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入职查询工作协作机制的暂行办法》,要求对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工作岗位实施入职查询,端口前移,预防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发生。

  

  目前,检察机关建立的黑名单信息库已汇总涉性侵害犯罪人员信息560余条,各单位对3400余名人员进行查询比对。其中,新吴区院联合公安、民政部门,对辖区各街道民政工作人员、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涉及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的160余名工作人员开展查询;会同公安、教育部门,对240余名新招录人员进行查询,并对3000余名在职人员开展筛查,均未发现涉性侵害从业人员。

  从个案到制度、从打击到预防,我们摸着石头过河,努力拉起更多人的手,汇聚起点滴善意,让孩子们感受到“大人”的保护和温暖,不对这个世界心灰意冷。面对屡屡刺痛公众神经的未成年人保护问题,要做的还有太多。

  感喟未检这个行当,虽然要有“十八般武艺”,做起来绝不轻松,但仍然觉得有幸,能够去面对真实广阔的世界,甚至是它的阴暗面。我们看到还有一些未成年人被侵害,有一些家庭有问题、没人管的孩子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需要帮教,而我们能把自己在专业领域的经验和训练,在解决这些现实问题上,出一份力,这何尝不是人生之大幸。当你举手之劳,帮被害人申请到特困救助,他给你送来一大束花;当你在合适的案件中羁押必要性审查,把人从看守所放出来,他的家属感激不尽;当一些无知无畏的涉罪未成年人经过教育感化,到庭审最后认罪悔罪痛哭流涕……所有这些时刻,都让我们感受到一种力量,来自于面对真实的生命。

  

  发出一份微光,照亮自己,也温暖别人。我想,这份和少年们一起成长的少年心,或者说赤子心,也是未检人“守护明天”的初心吧。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