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当合适成年人的二三事”
2020-05-11 10:49: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是什么』

  合适成年人参与刑事诉讼是指公安机关、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讯问、审判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因其法定代理人无法或不宜到场,由办案机关通知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其他成年亲属,所在学校、单位、居住地基层组织或者未成年人保护组织选任的成年人,到场履行监督、沟通、抚慰、教育等职责,维护未成年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合法权益的诉讼活动。

  『他是谁』

  “维权道路长漫漫,增强法治任重重。”这是来自合适成年人邵华荣的感慨。

  邵华荣,男,是宜兴市宜城街道办事处的一位退休干部,他曾在基层长期任职党政、经济管理、社会矛盾调解等工作。2019年春,邵华荣被协会选聘为合适成年人志愿者。到目前为止,他参与合适成年人维权共计72次,为误入歧途的孩子们带去了爱的关怀。

  

  『让我印象深刻的二三事』

  我每次参加审讯都十分感慨,为未成年人小小年纪就迷失方向误入歧途而惋惜,为社会上犯罪的低龄化而担忧。2019年6月,在我参与的一次合适成年人维权工作中,一名初中在读学生因被人拉拢多次参与盗窃,而后被公安机关逮捕了。我耐心了解了具体情况之后,语重心长地教育并引导他:“父母工作忙,你更应该懂事,你不该不根据家庭实际经济情况而盲目消费,不该与社会上的不良青年好吃好玩,甚至多次盗窃作案。人生难免会摔跤,关键要重新站起来好好做人,希望你尽快改正错误,走上正路,不能够再浪费青春。”孩子听完,一直把头埋得很低。最后,动情地向我表示:“爷爷,我长到这么大,只有您这么语重心长地教导我,我记住了您的话,回去以后我一定继续好好学习,也希望您到我们学校为我们讲这些知识,帮助更多不懂事、做错事的同学们。”那一刻,我内心激动。

  又如一次为未成年人小明做合适成年人,我感触颇深。小明刚年满15周岁,因抢劫被公安逮捕,当其被讯问时,我真不敢相信一个未成年人会回答得如此机灵。我想如果小明可以好好学习文化知识,肯定会成为国家的人才。随着审讯的深入,才知道其实小明只是被朋友拉拢过来撑场面的。作为合适成年人,我对小明进行了法治教育:“你那哥儿们义气不仅害人害己,还对社会造成了恶劣的影响。端正你的态度,诚实交代事情经过,接受惩处才是目前最好的办法。今后要引以为戒,与不良朋友彻底决裂,遇到有人拉拢你犯罪一定要及时报警,利用警察来保护好自己。”小明痛哭流涕,悔恨不已,多次表示感谢我这位爷爷的诚心关爱,并表示牢记教育,一定痛改前非,好好做人。此刻,我更感动,今天又拉回一个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心。

  『走进他』

  我作为合适成年人,每一次的维权都是一次沟通的机会,我要尽我所能去了解孩子,帮助孩子,维护孩子的权益。我要尽力将他们一个个拉回正路,拉回一个就能带动一批人,这是我的职责,也是我从事合适成年人工作的初心。作为合适成年人,我更加认识到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是多么重要,对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保护有多么迫切。我始终愿意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社会的长治久安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正是有了邵华荣那般敬业无私的合适成年人加入我们,才使得我们阳羡爱心港的青少年权益保护工作进展得更好,也使得孩子们反省得更深刻,我们在这里感谢每一位合适成年人的辛勤付出和无私奉献。服务青少年,做好青少年的权益保护工作一直是阳羡爱心港的宗旨和目标,我们会不断努力,做好合适成年人工作的每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的每一步。

  天南海北各地孩子入歧途

  我拍拍胸脯“腾云驾雾”来帮助

  告诉孩子做错事情要认错

  加强学法懂法吸取教训早成长

  青春用来敢拼敢想走正途

  今日奋斗有我

  为社会的长治久安贡献力量

  阳羡爱心港、合适成年人

  一起“牵手”

  奋进大步

  迈向前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关爱未成年人

  我们一直在路上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