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民法典在身边】家有天才小哪吒,李靖夫妇该怎么办?
2020-10-28 17:08:00  来源:无锡惠山检察

  大家好!

  脚踏风火轮,身披混天绫。

  我就是大名鼎鼎的哪吒

  我说我是轮滑届鼻祖

  应该没人会反对吧

  

  在陈塘关青少年轮滑排位赛中屡次斩获第一后,我师父太乙真人觉得应该让我上更高级排位赛了。

  这不,他拿来一封天宫职业战队的合同。“徒儿,向宇宙冠军冲刺吧!”

  我立即在合约上签了字。

  可是我的父母却一脸愁容,他们在担忧什么?

  

  大家好!

  手托宝塔,身披金甲。

  我是大名鼎鼎的哪吒

  的父亲——李靖

  大家都知道

  我是个勤勤恳恳的上班族

  老婆大人貌美如花

  还有不省心的儿子小哪吒

  

  意外发现孩子是个天才少年,在运动、美术、表演上特有天赋。

  各种商业比赛、青训营、俱乐部邀请函雪片般飞来,

  他师父太乙真人想当哪吒的经纪人。

  我和老婆愁坏了,我们该怎么做?

  既有利于孩子的身心发展,又不影响孩子的前途?

  

  随着文体运动日益普及,青少年参加各类商业竞技活动日益常见,网球、篮球、足球、棒球甚至电子竞技等运动领域都活跃着不少天才少年。

  想要成为一名职业选手需要付出太多太多。

  检察官说法

  家有天才小哪吒,父母应该怎么办?  

  我国新《民法典》根据自然人年龄,对民事行为能力作出详细规定:

  八岁以上的未成年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必须经过法定代理人(一般是监护人)代理、同意或者追认。年满十八周岁的成年人,可以独立实施民事法律行为,比如签署合同。

  自古英雄出少年,对于小小年纪就技能满点的天才少年们是不是不公平?《民法典》在十六周岁到十八周岁这个年龄段,又进一步规定:十六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16至18岁的未成年人有了劳动的权利。法律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但文艺、体育和特种工艺单位可以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只要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了相关审批手续即可。

  十六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有获取劳动报酬和独立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的能力。由此可见,对于未成年人的合约,从法律角度而言,未满十六周岁必须由法定代理人代为签署。哪吒自己在太乙真人拿来的合同上签字,可能导致合同无效,原因是合同由他自己签署而没有法定代理人的签名,也未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

  

  检察官提醒

  三思而行  

  如果父母想要培养孩子参加竞技类体育,必须三思而后行,这是一条风险极大的道路。要注意保护自身权益,避免被过度榨取商业价值。

  普及各类竞技体育运动过程中,未成年人是带动热潮的一大群体。当天赋成为一种职业选择,父母家人必须运用法律维护孩子的权益,让他们自由成长。

  相关法条

  新《民法典》

  【第十八条】  成年人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可以独立实施民事法律行为。

  十六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劳动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视为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

  【第十九条】  八周岁以上的未成年人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实施民事法律行为由其法定代理人代理或者经其法定代理人同意、追认;但是,可以独立实施纯获利益的民事法律行为或者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法律行为。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