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新疆两地干警同堂“充电”,“未”你而来!
2021-08-18 09:35: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无锡新疆干警“云”培训

  小课堂“充电蓄能”

  检察官“未”你而来

  为加强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建设,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检察队伍业务素质,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近日,无锡市检察院与新疆阿克苏分院联合开展未检业务培训小课堂。无锡市、阿克苏市两级院未检部门干警参加了培训。 

  课上,滨湖区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彭德文结合自身办案经历和思考感悟,以《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实务》为题开展授课。彭德文专委紧紧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和最高检新出台的办案规则等工作规定,逐一解读了未成年人公益诉讼领域相关要求,并结合案例,生动阐述涉未成年人公益诉讼调查取证中的重点、难点及路径等方面问题。 

  彭德文专委在帮助大家厘清诉前检察建议和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的区别后,通过详细剖析检察建议书范例,全方位讲解了文书各部分制作技巧和注意要点。建议加强内外沟通协作,善作善为,从个案扩展到相关领域,加大未成年人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培育力度,最大限度放大未成年人公益保护的效果。讲座深入浅出,内容充实,针对性、实用性和指导性强,受到了参训干警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无锡市检察机关以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为契机,加快推进涉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取得了较好成效。

  01

  江阴市检察院联合市场监管局、烟草专卖局、青少年权益保护协会等开展“校园周边烟酒禁售”清理整治活动。

  02

  宜兴市检察院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一起未成年人被性侵案中相关医护人员未及时履行强制报告义务问题进行整改,在全市医疗机构诊疗系统中设置强制报告提醒界面。

  03

  梁溪区检察院联合妇联、法院、公安分局、司法局等单位及社会组织,开展涉案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参加“督促监护令”“训诫令”宣告送达仪式。对不批准逮捕的涉案未成年人进行集体训诫,并结合社会调查情况分别为其监护人量身定制《督促监护令》,敦促监护人切实履行监护职责,加强对未成年子女的管教。

  04

  锡山区检察院创设“1+N”多维救助机制,在办理周某某遗弃案中,针对年仅4岁、存在智力障碍的被害人成立工作专班,跨省联合开展智力残疾鉴定并及时发放5万元救助金。

  05

  惠山区检察院办理的侵犯公民个人信息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被评为省院典型案例,与涉案知名互联网企业召开以加强网络监管为主题的圆桌会议,签署未成年人网络安全倡议书,构建网络安全领域检企协作长效机制。

  06

  滨湖区检察院聚焦涉未成年人社会热点问题,积极拓展未成年人公益诉讼范围,针对排查中发现的校园周边销售“三无”危险玩具、开设成人用品商店、烟草零售店距离校园过近、未成年人乘坐电动自行车未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等可能侵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情形,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书4份,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并依法进行处理,取得了良好治理效果。

  07

  新吴区检察院联合区法院、区未成年人成长指导中心,开展“向阳花”假期法治宣传系列活动,走进学校、社区,围绕预防网络诈骗、校园欺凌、性侵伤害、拐骗儿童等方面,模拟演练不法侵害类型,帮助同学们提高警惕,防患于未然,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防范不法侵害。

  下一步,无锡市检察机关将在继续深入开展好小课堂培训活动的同时,通过案例研讨、业务竞赛、经验分享等方式,进一步强化业务知识学习和实务技能培养,努力打造专业化未检办案团队,加大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力度,提高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质效。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