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份《家庭教育令》帮助打通家庭“堵点”
2022-01-30 09:15:00  来源:无锡高新区检察院

  “你们都是爱着对方的,只不过用错了方法……”在新吴区检察院的家庭教育指导仪式上,社工老师这样说道。

  小陈是无锡某职校学生,家境优渥,但却实施了盗窃行为,触犯了法律。2020年1月,小陈在校学习期间,进入其他学生宿舍,偷走了同学的一台笔记本电脑和一块手表,公安机关将该案移送新吴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考虑到小陈犯罪时系未成年人,且具有坦白、退赃等从轻处罚情节,归案后认罪悔罪表现较好,新吴区检察院依法对小陈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同时设定考察期为九个月。2022年1月7日,小陈顺利通过考察期,新吴区检察院依法对其作出不起诉决定。

  在办理该案过程中,承办检察官了解到小陈父母从商,家庭经济条件较好,可为什么生活富足的小陈还会盗窃呢?小陈父母的教育方式是否出现了问题?承办检察官一直怀着这样的疑虑。

  案件结束了,帮教却不能停。为了避免小陈日后再次走上犯罪道路,1月17日,新吴区检察院联合区妇联、区关工委、专业家庭教育指导老师,对小陈家庭开展了“不起诉宣告训诫暨家庭教育指导仪式”。区妇联主席袁乃佳、区关工委副主任朱琰、家庭教育指导老师张虹参加了仪式。

  会议上,小陈父亲坦言自己因为经商早出晚归,忽视了对孩子的教育,小陈母亲表示确实存在过分溺爱孩子的问题。检察官在对小陈宣读了不起诉决定书并开展训诫后,向小陈父母送达了《家庭教育令》及《家庭教育促进法》,要求他们接受家庭教育指导,并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帮助小陈纠正不良行为,二是希望帮助小陈学法敬法守法,三是希望与小陈坦诚沟通、用心倾听。同时,妇联袁主席、关工委朱主任也对小陈提出了建议,希望小陈能够敬畏法律、努力工作、谨慎交友。

  随后,家庭教育指导老师张虹与小陈及其父母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小陈涉案背后的原因,指出家庭成员之间矛盾的焦点,引导他们改变沟通方式、改善家庭氛围。“从孩子出事到现在,我一直都很自责,谢谢老师帮我们找出问题,我们回去会改进对小陈的教育方式。”会后,小陈母亲感激地说道。

  “

  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今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施行,新吴区检察院将依托该部法律,用心用情办好“小案”,联合社会力量促进家长“依法带娃”。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