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向阳花开】妈妈的“课程表”
2022-04-13 09:08: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今天的课让我认识到自己还不是一个合格的母亲,今后我一定会多关注儿子的身心状况。”近日,在梁溪区检察院“海豚之家”刚刚上完家庭教育指导课的王梅激动地握着检察官的手说道。

  2021年10月,16岁的杨树因参与犯罪被公安机关抓获。因其未成年,检察官在提审时通知了他的母亲王梅到场参与讯问。母子见面时,没有想象中的抱头痛哭、互相安慰。杨树见到母亲后十分冷静,王梅则转过脸偷偷地抹眼泪。

  为了让杨树安心读书,一年前,王梅和丈夫把他安置在浙江的一所职高做寄宿生,疫情发生后杨树更是很少回家。半年来,这是母子二人的第一次见面,亲人间也有了陌生感。

  由于杨树在共同犯罪中系从犯、没有前科劣迹,结合其一贯表现和家庭帮教条件,梁溪区检察院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鉴于杨树家庭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梁溪区检察院依托“海豚之家”未成年人心理援助中心为杨树父母专门定制了一套家庭教育指导课程。2022年2月,在王梅为儿子办理取保候审手续的当天,检察官向其送达了《责令接受家庭教育指导令》和一张课程表,“通过社会调查,我们发现你们对孩子的教育存在问题,希望你按照我们的要求接受指导。”

  凡是因家庭教育不当导致未成年人发生罪错行为或者遭受侵害的情况,梁溪区检察院都会要求监护人到“海豚之家”接受家庭教育指导。

  “海豚之家”未成年人心理援助中心是梁溪区检察院于2022年1月挂牌成立的,融合了未保委、民政、妇联、关工委、社会公益组织等各单位资源,拥有10余名专职心理咨询师、2名家庭教育指导师。“每个家庭首先要接受心理咨询师的家庭教育情况评估,然后心理咨询师会和检察人员、家庭教育指导师根据评估情况,采用一对一谈心、集体训诫、线上和线下家长学堂等多种方式,给予家长科学的育儿指导。”梁溪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李晓艳介绍说。

  “杨树长期独自在外地上学,你们只关心他学习成绩,至于交什么朋友、常去什么地方,你们都不知道。所以在他偏离正轨的开始,便丧失了最好的纠错机会。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一定要切实担负起教养孩子的责任。”在《做孩子生命中的贵人》线下课程中,王梅被家庭教育指导专家刘老师点名回答问题。刘老师结合实际案例就家庭教育中存在的常见问题为家长们答疑解惑。

  “来之前我是有点不情愿的,以为是对我们数落一番,”王梅不好意思地向刘老师说,“听完这堂课我收获很多,自己太忽视孩子的感受了,没有以身作则,让他对我失望了。”

  梁溪区检察院对杨树依法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并设置了八个月的考验期。在考验期里,不光杨树要按规定完成学业和接受相关的法治教育课时,王梅和丈夫也要修满家庭教育“学分”,包括三次线下活动和五次线上课程。今年以来,“海豚之家”已对12名涉案未成年人的家长进行了指导、帮助。

  “《家庭教育促进法》出台后,家庭教育已由‘家事’上升为‘国事’,检察机关将更加积极能动履职,通过‘督促监护+家庭教育指导’的方式,联合社会各界全面构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梁溪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吴海研说道。

  (文中人物为化名)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