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身边的榜样】史俊强:“十年磨一剑”成为“最强辅助”
2021-03-22 15:27:00  来源:宜兴市人民检察院

  

  史俊强,宜兴市人民检察院政治部副主任。先后获得江苏省人民检察院“网信建设标兵”、“电子数据取证业务能手”、宜兴市青年科技英才、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被无锡市人民检察院荣记三等功一次。

  在无人机巡航数据分析室,同事们经常会看到史俊强面对电脑屏幕,操作无人机巡航监控系统,挖掘公益诉讼线索。作为宜兴市检察院技术工作负责人,进入该院工作的九年里,史俊强埋首检察技术岗位,在幕后保障全院网络安全,推动检察监督信息化建设,频获荣誉。

  热情为引 踏上检察之路

  “哪里有需要,他就去哪里”“只要一个消息,他就赶赴‘战场’”……在同事们眼里,史俊强是检察技术方面当之无愧的业务能手。从最初的检察“小白”,到如今有这样成绩的负责人,他说:“我只是将十二分的热情投入到本职工作中去。”

  2011年,史俊强初入检察院。作为院里第一批真正意义上的专业型技术人才,领导的充分信任、巨大的成长空间激发了他的工作热情。进行网络安全的维护,保障数据不丢失、各类设备平稳运行,是他每天的日常工作。然而只与网络打交道,缺乏相关的法律知识,无法将技术工作与检察业务深度融合。在领导的传帮带、老同志的知无不言和团队的共同帮助下,他大胆涉入案件,逐渐了解检察业务。此外,他先后前往华东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顶尖学府参加专业培训,业务能力飞速成长起来,实际能力有了很大提升。

  从网络安全维护,到“智慧检务”建设、检察监督信息化工作……多年来,史俊强深耕于检察技术岗位,先后完成该院中心机房改造、分级保护建设、数据中心建设等重要信息化项目建设,主持开发检察监督基础信息库、公益诉讼线索管理系统、无人机巡航监控系统等信息化系统,工作质效得到全院干警及上级领导的认可。“十年磨一剑。”史俊强称,今年是他踏入宜兴市检察院的第十年,最初的检察热情会永远伴随着他,一路砥砺前行。

  技术为攻 提供“最强辅助”

  “以科技辅助办案,将法律监督落到实处。”这些年,史俊强从检察技术与信息化工作出发,坚持以良好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推动宜兴“智慧检务”大步向前,为该市院各部门办案提供“最强辅助”。

  2018年4月至5月,邓某等3人在未取得采矿许可证的情况下,在西渚镇篁里村石门组附近非法采挖石矿共计2200余立方米,矿石量5900余吨。案发后的审查过程中,邓某称其仅在5月有过短暂非法开采行为,在此之前已有人开采过,不承认侦查机关认定的采石量。“如何确定非法采石量?”承办检察官将这个难题交给了技术人员。

  为查明案件事实,史俊强同步介入调查,到涉案现场进行无人机航拍,全面了解山体被破坏情况,同时进行三维建模,通过立体模型测算结果预估开采量。

  “还有没有什么‘实锤’,能判断邓某辩解的真假?”

  思索之下,史俊强将目光投向了“卫星遥感+区块链”技术。他向上级申请调取了案发当年上半年涉案矿区在4个不同时间节点上的卫星遥感影像图和相关的监测情况报告。“报告上明确显示,2018年1月至3月间该涉案矿区仍有植被覆盖,处于未开采状态。”史俊强称,这些不可篡改的证据有力地否定了犯罪嫌疑人的辩解。最终,在一系列的铁证下,邓某等3人以非法采矿罪分别被判处五个月至六个月的拘役。

  融合三维建模、区块链和卫星遥感等新技术,为生态环境案件办理提供“宜兴样板”;研发量刑建议辅助系统,助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打造无人机巡航监控系统,主动挖掘公益诉讼线索……在持续推进检察信息化建设中,新技术为检察工作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史俊强带领的技术工作部门也连续多年在无锡市检察机关条线考核中获评优秀,并获2016年度江苏省检察机关集体二等功。

  细腻为笔 绘就人生底色

  办公桌上堆满工程图纸,乍一看完全找不到落手的地方。办公室里看似杂乱,但熟悉史俊强的人知道,隐藏在他“理工男”属性的表面下,是一颗细腻的心。

  去年3月下旬至5月上旬,宜兴市检察院从12345政务热线一体化服务平台中导出6000余条信息。技术人员少,负责内容多,在高水平运作态势下,史俊强边顾着日常工作,边梳理其中的公益诉讼线索。大量的数据摆在眼前,考验检察人员的,便是细而又细。他与同事逐一梳理,从中筛选出200余条疑似线索后,交由公益诉讼工作人员进一步筛查,向相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

  “周末若有空我就多陪伴一会儿孩子……”生活中,史俊强是一名烟火气十足的“超级奶爸”,不仅是做菜的一把好手,教育孩子也有他温和细腻的一面。他陪孩子下围棋,培养孩子的理性思维;为孩子讲古典故事,给予文化熏陶之余,给孩子暖心又有意义的陪伴。

  “这是个烦恼并快乐着的过程。”史俊强说。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