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学习教育大家谈】王玫玲: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始终坚持在教育整顿中做好“自我修炼”
2021-04-02 18:07: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王玫玲

  无锡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

  五级检察官助理

  作为一次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一场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今年二月底以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大幕缓缓拉开。面对“小四毛案”“孙小果案”“操场埋尸案”“四大家族案”等暴露出的政法队伍顽瘴痼疾,这场教育整顿势必不会只是“短平快”的“一时之功”,而是一场深刻的“政治体检”,需要从制度层面查“病灶”、剖“病情”、拔“病根”。我们作为年轻党员,在为期一个月的学习教育环节中,努力加强学习,夯实理论根基,同步对标对表,认真自我整改,不仅思想得到了淬炼,素能也得到了提升,在个人成长上受益匪浅。

  严循教育时序,强健忠诚肌体。

  教育整顿过程中应当坚持挂图作战、压茬推进,摒弃“过关”思想,破除“侥幸”心理。深刻意识到教育整顿惩治的是少数,教育的是多数,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在为期两天的政治轮训中,我们深刻学习了《 “三个规定”及<实施办法>的相关问题解读》《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若干思考》《习近平法治思想解读》《延安精神及其精神价值》。专题授课主题鲜明、深入浅出、内容详实、针对性强,使我们锤炼党性、提升修养的宝贵机会,为我们做好教育整顿工作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保持政治定力,磨炼斗争筋骨。

  增强党性是每个党员的终生课题,百年党史正是固根涵源的“营养液”、揽镜自照的“清醒剂”、鉴往知来的“航标灯”。通过自主学习党史、党的重要理论,有助于时刻保持清醒头脑,筑牢廉洁自律防线,永葆清正廉洁本色。我们应当在学史明理中提高政治判断力,面对国内外复杂严峻局面,培育透过现象看本质的本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应当在学史增信和崇德中提高政治领悟力,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补充理想信念之“钙”;应当在学史力行中提高政治执行力,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正是在了解了党的风雨历程之后,才能在“乱云飞渡”“惊涛拍岸”处,愈发处变不惊、沉着应对。

  学习先进典型,涵养纯净气脉。

  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的背景下,政治生态不断净化、法治环境不断优化,年轻干部们干事创业的空间变得越来越宽广,需要我们学习先进典型,不断提升自我。历数古往今来,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往往能够穿越时空,展现出无比强大的感召力。在教育整顿活动中,我们参观了廉政教育基地——荡口古镇华氏义庄,感受恪守孝道、博爱众生的传统文化,感受尚德乐善、先忧后乐的家风传承,进一步提高了廉洁司法意识,筑牢了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我们观看了《英模5》专题节目,感受抗疫一线党员们奋不顾身、舍己为人的崇高品质,感受平凡岗位人们无私奉献、恪守职责的动人情怀。

  加强以学促干,铸就担当精魂。

  在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寄语中,提出了目标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激荡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澎湃豪情。作为青年干警,在进一步深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教育过程中,应当坚持学习工作“两不误、两提升”,以学习促提升,把勇于担当落实到自己的岗位、自己的每一件事上。面对急难险重任务,要冲锋在前;面对细碎工作日常,要永不懈怠。在切实提升能力素质、专业水平过程中,做到知行合一,挑起担子,啃下骨头,凝聚起真抓实干、狠抓落实的强大力量,在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交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答卷。

  中做好“自我修炼”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