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身边的榜样】杨丽敏:初心不改 春风化雨
2021-05-26 09:03: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杨丽敏:无锡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四级高级检察官。2020年度无锡市检察机关“十佳检察官”,典型案例工作先进个人,2018年被无锡市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评为无锡市优秀社科学会工作者。

  从检的契机来源于2004年被搬上银幕的《国家公诉》。公诉人那句“正是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良心今后不在大火中哭泣”为一直处在职业选择迷茫中的杨丽敏指明了方向。

  2005年从检至今,从办案一线到理论研究、到再次回到办案一线,从基层院遴选到市院。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为民初心。

  每一个小案都可能是别人的人生

  点滴之水依然深藏大海的浩瀚,办理的每一个小案都可能影响别人的一生。

  在基层院办理一名女大学生盗窃笔记本电脑的案件时,杨丽敏对公诉人、对检察官的角色有了更深入的理解。这是个来自西北地区单亲家庭的大一女生,因父母离异父亲再婚,一直为得不到父母关爱耿耿于怀。在同学们都去上自习的一个下午,独自待在宿舍的她将手伸向上铺同学的笔记本电脑……在校学生犯罪、已赔偿并取得被害人谅解、有悔罪表现,在这种情况下,诉没有错,但女孩会因判刑失去读书机会。学校读书、监狱服刑,两个截然不同的画面一直在她的脑海中挥之不去。

  经过一番激烈的内心抉择,在案件提交检委会讨论时,杨丽敏慎重提出了对那个女孩作出不起诉决定的建议,最终被采纳。宣布完不起诉决定,女孩流下悔恨的泪水,并真诚地向她鞠躬。

  春风化雨般释法说理解心结

  丝缕之光依然包蕴了阳光的温暖,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公平正义,做到案结事了人和是杨丽敏最终的目标。

  2019年春节的一天,两家人在KTV唱歌,中间休息时哥哥因琐事与被害人发生争执,双方十几个人打了起来,事虽因哥哥引起,但弟弟趁哥哥不注意持刀捅向被害人,被害人最终因大失血死亡。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了哥哥等参与打架的5个人,检察院仅批捕弟弟1人。死者家属在微博上发声,情绪异常激烈。

  在该案审查起诉过程中,杨丽敏全面审查了参与打架的9个人30余份言辞证据,将近10个G的监控视频用时十几天,一遍一遍地回放,一帧一帧地比对,终于查清是弟弟临时起意用刀捅刺对方,致被害人死亡。为做通被害人家属工作,经过多次电话沟通,杨丽敏耐心解释了案件前因后果、详细经过,最终,死者家属接受检察机关认定的案件事实,再也没有发表负面言论。

  杨丽敏说:“无论办理这样的‘小案’,还是诸多的大案,都要沉下心来,耐心倾听,换位思考,付出更多的努力和担当,用春风化雨,处理好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做老百姓的贴心人。”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