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身边的榜样】纪锦程:无奋斗不青春!一路飞奔,似锦前程
2021-05-06 14:48:00  来源:惠山区检察院

  他

  白天身穿检察制服办案

  晚上挑灯苦读

  成功考上清华大学刑法学研究生

  纪锦程于2016年9月进入惠山区检察院,在第三检察部从事未检工作,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小纪哥哥”。

  “小纪哥哥”多才多艺,能办案能主持。全年共协助办理案件52件66人,开展检爱零距离法治巡讲30余次。结合疫情期未成年人自我防护,创新制作防疫短视频“防疫DISCO”。联合区教育局开通“空中课堂”,在无锡职教园开展“校园贷”、校园欺凌、网络犯罪预防预防宣讲20余场,参与团市委“青春红绿灯”法治课程录制,作为“线上主播”与FM93.7无锡新闻综合广播合作,实了线上线下法治教育同频共振。

  回想起准备考研的日子,纪锦程说并没有觉得有多累。忙碌的工作之余,他都是利用下班后和中午午休时间看书备考。在去年12月考试前一段时间特别紧张,每天复习到深夜,早上六点钟起床,从苏州家中赶回无锡上班,利用碎片时间继续复习。

  第三检察部书记员小尤介绍,纪锦程平时很低调,工作认真负责,即便是在考前复习最紧张的时候,也没有因此耽误工作。

  “我有一个清华梦。”纪锦程说,他在大学期间就在准备考研。本科毕业参加工作后,从事繁忙的一线业务,又参加了无锡市检察院“青年骨干人才培养计划”、惠山区检察院“青年人才育苗计划”,他深深感觉到自己在理论功底上的不足,因此更坚定了深造的想法。既然要考,就挑战巅峰,他还真就凭着初生牛犊的锐气,成功考上清华大学。

  来自院领导、同事和家人的关心也是极大动力。大家都很支持他考研,特别是惠山区检察院李营检察长,在他参加笔试面试时给予了支持与鼓励。纪锦程的女友在苏州检察系统工作,两人相恋以来一直异地。而他考上清华研究生,就意味着两人还要继续“异地恋”,但考研期间,女友一直鼓励陪伴。两人在今年年初修成正果。

  4月上旬,清华大学研究生拟录取名单出炉,纪锦程的名字赫然在列。消息不胫而走,同事们纷纷送上祝福。据了解,顺利通过政审和体检后,纪锦程将在下半年正式进入清华校园深造。“我记得考试时,题目难度跟预想的不一样。第一场教室里的考生坐得很满,人数一场比一场少。”纪锦程说。“我不慌,我坚持下来了。”

  成功的道路并不拥挤,

  因为坚持,所以通透,

  因为梦想,所以启程。

  祝福每一位惠检人,

  此刻,就是青春!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