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召开以“践行为民宗旨 推进民生检察”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
2019-08-29 16:21: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此次发布会以“践行为民宗旨 推进民生检察”为主题,主要通报了无锡市人民检察院一年来推进民生检察工作情况。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蒋伟平、控申处处长周慧娟、宣传处处长和建敏参会。

  新华社、中新社、法制日报、新华日报、澎湃新闻、江苏法制报、现代快报、无锡日报、 江南晚报、无锡商报、新浪网、今日头条等中央、省、市级部分媒体代表参加新闻发布会。

  一、开展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情况

  检察机关从65家律师事务所选聘143名业务精湛的资深律师,组建律师名录库。提前向社会公布律师年度值班表,实行律师接待与检察长接待,预约接待和点名接待同步,方便信访群众表达诉求。安排律师接待350次,接待来访群众389人次,比如,王某因公安机关撤销故意伤害一案反复缠访,检察机关安排具有公安侦查经历且擅长刑事辩护的律师接待,王某在听取律师对该案证据的客观分析后,表示接受律师的意见不再缠访,将依法从民事损害赔偿和刑事自诉途径维权。

  据统计,有85名信访人接受律师建议弃访从诉。律师从参与化解和代理的172件中,向检察机关提出工作建议意见23条,有力推动了检察机关司法为民能力的提高和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解决。

  二、开展公开审查工作情况

  无锡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审查方式化解矛盾纠纷,努力提升司法公信力和群众满意度。检察机关运用公开听证、公开论证、公开示证、公开答复等透明方式,让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办理过程等全面公开,让人民群众感受到看得见的公正。去年以来对不服检察机关处理决定、不服法院生效裁判等18件案件,开展公开答复14次、公开听证、公开示证各2次,实现息诉息访12件。

  三、应用“苏检e访通”情况

  无锡检察机关以检察信息化建设保障实现检察信访便民利民,全力推动“苏检e访通”在工作中的应用。群众只要在有网络的地方就能随时进入江苏检察门户网反映诉求,无锡检察机关在受理和办结后,将处理结果和查询码编发短信给信访人,及时向律师和当事人推送程序性信息,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便民初衷。“苏检e访通”运行以来,共接收信访信息287条,向律师和当事人发送受理、办理信息460条。

  依托“苏检e访通”进行满意度测评,对征询到的群众不满意的案件,及时查找存在问题并立即整改,满足了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提升了检察机关的满意度。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