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惠山区人民检察院举行简案快办和值班律师制度座谈会
2018-01-08 20:14:00  来源:

 

  为破解案多人少难题,推进案件繁简分流,最大限度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13日上午,惠山区人民检察院举行值班律师制度座谈会,回顾简案快办和值班律师制度运行情况,以问题为导向研究下一步工作举措。会议由惠山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玉珏主持,惠山区政法委副书记谭立君、区司法局副局长翁颖、该院副检察长王海兰等出席会议,该院公诉、民行、控申、警务部门干警代表和8位值班律师参加座谈。

王玉珏检察长简要介绍了此次座谈会的目的。去年7月,在惠山区政法委的牵头协调下,惠山区公、检、法、司四家单位在全市率先制定出台《惠山区刑事案件简案快办工作规定》;该院还与区司法局密切协商,配套制定了《值班律师参与简案快办程序的实施意见》。半年来,这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此次会议旨在以问题为导向,围绕简案快办实施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展开交流,征求律师的意见建议,更好地保障律师参与简案快办工作的广度和深度。  

王海兰副检察长介绍了简案快办和值班律师制度运行情况。自20177月至12月底,该院通过加强公检法司联动、简化诉讼程序、规范文书格式,突出值班律师作用,案件审结快、权益保障优、诉讼模式新,得到省、市检察院的充分肯定。该院共适用简案快办程序办理危险驾驶案件5656人,占同期此类案件的69.1%,庭审时间压缩至8分钟。但实际运行中也暴露出案件适用范围狭窄、办案期限紧张、律师参与度不够等问题,需要进一步交流解决。公诉、民行、控申、警务等部门负责人也作了补充发言。  

参加座谈的值班律师代表们逐一作了发言,对检察机关在适用简案快办程序、构建良性检律关系方面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检察机关重视发挥值班律师作用,律师灵活参与危险驾驶简案快办、化解涉法涉诉信访等工作,律师的职业尊严、执业权利得到了充分的保障。在肯定成绩、纷纷“点赞”的同时,律师们也诚恳反映了存在的一些问题,包括简案快办适用范围、危险驾驶定罪量刑、加强民事诉讼监督等。 

惠山区司法局翁颖副局长充分肯定值班律师制度运行以来取得的成效,表示将继续大力支持和充分保障这项工作开展,希望各位值班律师认真执行简案快办工作要求,依法维护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强化规范意识,找准发挥特长、服务群众的切入点,扮演好法律援助角色;注重学习,掌握危险驾驶的犯罪构成、证据标准、量刑幅度,更好地适应岗位需求,提升履职能力。  

惠山区政法委谭立君副书记对简案快办和值班律师制度的优质高效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检察、司法充分把握党的十九大关于主要矛盾转化的判断,立足人民群众司法诉求,有效发挥了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值班律师制度运行以来,能够充分发挥律师在维护犯罪嫌疑人合法权益、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的积极作用,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法律服务的便捷和诉求解决的顺畅,切实提高了司法能力和效果,增强了司法公信力,维护了司法的权威和有机统一。  

王玉珏检察长表示,惠山区人民检察院将在区政法委和司法局的支持下,新一年里在审查逮捕诉讼化、涉法涉诉信访、降低审前羁押率等工作中更多地吸纳律师参与,充分发挥律师在刑事诉讼活动中的积极作用,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