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宜兴借力律师参与化解代理涉法涉诉信访
2018-04-12 09:48:00  来源:

  本报讯(通讯员 金 晶 刘 政)去年3月份以来,宜兴市检察院借智借力,全面启动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工作。近一年来,累计安排律师参与接访39次,接待来访群众31人次,参与处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21起,高效妥善化解信访案件13件,扬起宜检模式新“风帆”。

  去年3月,在中央政法委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改革的“东风”下,宜兴市检察院多次与当地司法局沟通协调,成立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实施办法(试行)》,聘请了9名律师,于每周三上午赴该院参与信访接访,化解或接受控告申诉人的委托代理信访案件。同时,在此基础上,该院还增加了预约接待和点名接待方式,根据信访人的要求,安排受聘律师为其提供法律服务。

  信访人栾某的父亲向法院起诉索要赡养费,法院强制执行了栾某房产。去年年底,栾某前往宜兴市检察院申诉,在诉求得不到支持后,认为检察机关偏袒法院,情绪十分激动。

  “不同于其他地方采取与多家律所建立律师库的模式,我们与宜兴本地的江苏衡立律师事务所合作,聘任的9名律师均来自这家律所,分别擅长民法、刑法的不同领域。这样不仅能区别案件性质有针对性地进行接访,还方便百姓记忆律所名称。” 宜兴市检察院控告申诉科科长叶良介绍说。

  因栾某来访日并非律师接待日,控申干警引导栾某来到受聘公益律师信息的公示牌前,查看了律师的姓名、所在律所以及擅长的领域等相关信息,顺利预约了两名擅长处理赡养、房产纠纷的律师。

  除了律所固定,覆盖面广,可以预约点名接待等特点外,叶良表示,宜兴“风帆”模式的特点,重在发挥律师的三重作用——矛盾化解作用、沟通桥梁作用、信访缓解作用。

  凭借具备的专业法律素养和丰富司法实践经验,两名预约律师在随后的预约接待中迅速了解到栾某信访案的争议焦点。在向栾某详细介绍法律相关规定后,律师从栾某的角度分析了拒不执行判决的利害关系,使栾某了解到赡养父亲是公民应尽义务,最终栾某在律师的调解劝说下息诉罢访,配合法院的执行工作。

  “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置中,律师作为第三方参与进来,充分发挥了其优势特长和桥梁纽带作用,促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其懂法律、懂政策的专业优势,也更大程度地提高了涉法涉诉信访人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减轻信访人与检察机关之间的对立情绪,遏制矛盾激化。”叶良介绍说。

  近一年来,宜兴检察启动律师参与化解和代理涉法涉诉信访工作的这面新“风帆”不仅找对了“航向”,更提高了“航速”。

  张某因琐事被朱某打伤,公安机关调查后撤销了案件,张某不服,申诉至宜兴检察院。受理该案的控申干警及时安排律师参与接访,针对双方属于亲戚关系的情况,与律师一起从情理入手进行心理疏导,通过近三小时的释法说理,最终促使张某与朱某达成调解协议。

  在此基础上,受聘律师在检察机关的引导下实施精准服务,积极为信访人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帮助申请司法救助等服务,提升律师介入信访工作成效。在冯某司法救助案中,该院第一时间为特困受害人聘请律师代理,帮助解决救助过程中不懂程序、收集证明材料难等问题,加速了救助进程。

  “作为‘职业法律人’‘独立第三方’,律师具有精通法律的专业优势、中立性的职业优势、法律援助的公益性优势,可以有效促进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依法办结。”该院检察长李营表示。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