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锡山信息化助力民行案件数快速增长
2018-04-12 09:47:00  来源:

  案源匮乏是制约检察机关有效行使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的瓶颈之一。近年来,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通过加大检察信息化建设,拓宽线索来源渠道,民行案件数量2015年20余件,2017年达到103件,其中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58件。

  从大数据中捕获案件线索

  “两法衔接”平台的充分利用,是锡山区检察院获取民行案件信息的有效途径之一。

  根据《锡山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实施细则》,锡山区检察院依托锡山区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平台、政府服务管理平台,与环保、城管等部门建立专线对接,实现海量行政执法数据实时获取、同步更新、即时查询。

  2017年7月,锡山区检察院在与环保局专线对接过程中发现,东湖化工厂2012年因存在“未经环评审批擅自增加生产产量、扩大生产规模”的情况。环保局对该厂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后,一直未对该厂是否进行整改进行核实。

  据统计,锡山区检察院已从水利、人社等22家行政执法单位采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数据140万余条,初步梳理民行监督线索8条。

  从“互联网+”检察中收集线索

  “谁来管管这里的垃圾?”2018年3月,锡山区检察院派驻安镇检察室主任周肖波在“民情安镇”APP上发现一条求助信息。原来,2018年2月起,安镇春光苑小区附近反复出现成堆垃圾,影响居民出行和市容环境。当地村委无法处理,遂拍照上传APP寻求帮助。

  主动对接地方综治平台和民情APP,及时获取群众心声,打造“互联网+检察”民意收集模式,从中发现民行案件线索,是锡山区检察院主动出击摸排民行案源的又一途径。

  2016年以来,锡山区检察院4个派驻检察室相继对接地方民情APP,设立检察职能专栏,通过后台查看民情信息,从海量数据中掌握群众诉求,挖掘监督线索。目前,该院已收集环境污染、农田保护等线索10余条。

  从媒体热点中发现案件线索

  去年4月,新浪微博有人爆料,锡山区某高档小区违建猖獗。锡山区检察院经实地调查后,向城管部门制发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城管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摸排发现该小区有238户存在违建,其中54户占用公共绿地违建。根据摸排情况,城管部门制定了控制新增违建、制止在建违建、分批拆除违建等措施。截至3月28日,已拆除违建8家。

  “新闻报道、微博、微信朋友圈,已成为我们发现民行案件线索的重要途径。”锡山区检察院民行科科长吴永军说。

  “信息化为拓展民行案源插上了双翼,我们将深化检察监督信息化手段,更好地发挥民行检察监督职能,促进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益。”该院检察长何莹表示。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