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民行处张志钢处长应邀在新吴区依法行政工作培训班上作公益诉讼专题讲座
2018-05-22 13:54:00  来源: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全区行政机关法治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518日下午,受新吴区党政办邀请,无锡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张志钢处长在2018年度新吴区依法行政工作培训班上作公益诉讼专题讲座。新吴区50余家单位依法行政分管领导、法制联络员等一百余人参加讲座。

  张志钢处长紧紧围绕公益诉讼的历史沿革,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解释的解读,以及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法律依据和程序,行政机关需要承担的法律责任,并从行政机关角度反向审视行政机关如何积极纠正违法行为和积极履行职责等方面进行了精彩讲授。讲座结合生动详实的典型案例介绍了公益诉讼的实践情况,阐明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目的是以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为核心,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检察官作为公共利益的代表,肩负着重要责任”重大论断的生动实践,从而更有利于促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有利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此次讲座受到参训学员一致好评,学员们表示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对于推动行政执法工作中问题解决、促进自身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有着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这次讲座让他们对现阶段的规范执法工作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以后将积极参与和支持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