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推进落实“五项重点”】宜兴市检察院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制发全省首个《早餐食品安全风险提示书》
2020-05-09 09:00: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为认真贯彻落实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五项重点”工作部署中以转型升级为抓手,坚定不移地推动公益诉讼工作实现新突破的要求,变“以诉为主”为“以防为先”。近日,宜兴市检察院联合宜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宜兴市早餐经营户制发全省首个《早餐食品安全风险提示书》,提醒遵守国家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严守食品安全底线,切实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

  

  经过前期调查研究发现,宜兴市部分早餐经营主对于我国食品安全法规了解不够。

  对此,宜兴市检察院与市场监管局及时制作并联合发布了《早餐食品安全风险提示书》,做好早餐安全风险源头防控。

  该《提示书》主要分为早餐经营户注意事项、市监管局执法重点、检察院公益履职三方面内容。一方面,从亮证、进货查验、保质、正确使用添加剂等方面对早餐经营户进行善意提醒;另一方面,载明市场监管局执法重点及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履职范围,阐明在经营中违反相关政策可能造成的法律风险。

  

  为确保《提示书》的风险提示内容家家覆盖、户户知晓,宜兴市检察院采取重点覆盖逐步推开、从城乡到乡镇逐步辐射的策略,与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面向宜兴市早餐经营户上门送达《提示书》的专项活动。

  考虑到早晨九点前流动顾客较多,宜兴市检察院与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于4月29日九点后对宜城街道的早餐经营户进行上门宣教,宣传介绍检察公益诉讼对于食品安全的监督职能,提示早餐商户高度重视早餐食品安全问题。对于文化水平较低的经营主,将《提示书》内容当面宣读并进行解释。

  对于检察官的讲解,早餐经营主听得很认真,并且表示:检察院的风险提示是一场“及时雨”,非常有意义,既是提醒,又是普法,还让我了解了公益诉讼,检察官说的对,食品安全没有小事,我们做早餐,一定严格遵守法律,一定不会违法添加东西。

  一位热心市民为检察公益诉讼点赞,他说:“公益诉讼是切切实实在为老百姓谋福利,早餐吃得好不好,很大程度上关乎着这一天过得好不好。发布的《提示书》,让我们觉得,身边每天吃的早餐,可以吃得放心、安心。”

  

  江苏省人大代表、宜兴市篱笆园农庄负责人黄亚云

  省人大代表黄亚云表示:食品安全关乎老百姓的健康生活,无锡检察机关制发食品安全风险提示书,既助推了相关行政部门执法,又提升了全民食品安全意识,为无锡检察机关全力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的行动点赞。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