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镀金”食品能吃吗?检察建议守护“舌尖安全”
2022-04-21 09:23: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美味的蛋糕撒上金灿灿的箔粉,超高颜值、超壕体验, “金粉蛋糕”成为又一网红食品。殊不知,这类含有金银箔粉的蛋糕不仅不能“入口”,制售行为还涉嫌违法!近日,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从行政监管部门获悉,食品安全专项检查行动已查处7户商家。

  今年1月29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海关总署联合印发《关于依法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的通知》,明确提出食品生产者不得采购金银箔粉生产加工食品,食品销售者不得采购销售含金银箔粉食品,餐饮服务提供者不得制作售卖含金银箔粉餐食。

  为迅速摸排违规添加金银箔粉产品情况,锡山区检察院依托该院检察监督大数据中心进行系统分析研判,确定以蛋糕店为重点,在当地餐饮行业进行“线上+线下”覆盖式走访调查。

  检察官调查发现,某些外卖蛋糕店中,个别广告明显标注“金粉蛋糕”“鎏金蛋糕”“壕金爆款”等字样;未标注金粉蛋糕的商家经线上咨询或电话咨询时,基本都表态顾客如有需要可以使用金银箔粉装饰定制的蛋糕。而个别较大型电商,原标注金粉蛋糕的链接均已删除,表示该产品不再继续销售。

  “老板,我那个土豪金蛋糕做好了吗?和网评区里爆红的那款一样的吧?”2月15日,检察官实地暗访蛋糕店时,恰巧遇到一前来取“金粉蛋糕”的消费者,遂立即联系行政监管部门前往查处,并对蛋糕店裱花间内正被添加使用的金银箔粉原料进行取证固证。

  “金银箔粉添加到食品表面看上去高大上,其实没有任何营养价值,还有的商家使用其他重金属与色素结合的‘假金箔’,消费者食用后存在重金属中毒风险。”办案检察官介绍,金并不是人体必需元素,一个小小的蛋糕表面装点上亮闪闪的金箔身价倍增,消费者追求“高端”体验,却忽视了背后的食品安全隐患。

  据调查,锡山区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磋商程序,联合行政监管部门与属地乡镇街道进行圆桌会商,明确金银箔粉入食的危害性,厘清监管职责,决定深度加强沟通联动,强化食品安全基层责任网络建设。

  2月16日,锡山区检察院分别向行政监管部门和属地政府制发全省首份禁止“金粉入食”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依法对涉案蛋糕店违规使用金银箔粉作为食品添加剂进行查处整治,督促落实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迅速联动配合对涉案蛋糕店违规行为进行处罚,并将蛋糕店、西餐店等可能使用金银箔粉从事食品制作的餐饮单位列为重点对象,在辖区内开展制售含金银箔粉食品安全专项检查,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虚假宣传金银箔粉可食用的违法行为。

  截至4月12日,当地共出动执法人员228人次,检查辖区食品销售主体138家,已查处7家违规使用金银箔粉商家,相关处罚程序正在进行中。

  “安全是食品的首要保障,再贵重的‘金银’不合法使用都毫无价值。”锡山区检察院检察长王卫介绍。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

  守护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检察蓝”永远在路上

  充分履行检察职能

  提升市场主体食品安全规范意识

  积极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