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锡检之星】王璐:“热心肠”的“技术男神”
2022-05-20 08:47: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王璐同志自2014年入职以来,一直在检察信息化岗位上默默耕耘,为无锡检察信息化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他曾连续三年荣立市检察院三等功,两次考核优秀等次,先后获得省检察院“网信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十佳专业辅助岗位能手”等荣誉。

  身经百战,做好信息化建设的“护航人”

  入职第一年,他就参与了“智慧侦查研判平台”的建设工作,他与建设单位工程师一起为平台设计了一整套的网络架构和安全方案,这套网络架构至今仍在检察监督数据汇聚和检索业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检察监督信息化工作在全市两级院如火如荼开展,他在其中承担了大数据“一键搜”平台、重点人员预警研判平台等项目的开发建设任务。在项目建设中,他主动出谋划策,充分依托城市大数据中心的数据资源优势,解决了外部数据获取、预警信息跨网推送等难题,实现了海量政务数据的一站式查询。在“检察监督综合研判平台”建设中,他全程参与前期规划,设计起草了全市检察机关大数据治理方案,推动全省首个检察监督大数据治理体系文件的出台,为该项工作提供了探索经验。

  脚踏实地,做好检察机关网络的“守护人”

  作为无锡市检察院的网络管理员,每每谈到机房里的各类设备,他都如数家珍。什么设备安装在哪个机柜,每个设备的主要用途和配置情况他心中都有一本明帐。在他的脑海中存着一张张清晰的网络拓扑图,单位里各个网络节点的布局、网络区域的划分、相关策略的配置都能做到了然于胸,甚至连网络地址和账号都记得一清二楚。正因为如此,每当发生网络故障的时候,他总能第一时间找到问题根源,及时化解问题。在市检察院业务大楼搬迁中,他设计了严谨周密的机房搬迁方案,实现了网络的无感切换,取得了良好效果。他每年都会处理大大小小的网络故障、安全威胁、线路调整等事宜数十次,确保网络不断、业务畅通。每当休息日、重大节日来临之前,总能在机房看到他的身影。他说:“只有看到那一排排闪烁的设备指示灯,确保没有警报、没有异常,才安心!”

  热心周到,做好信息化保障的“清障人”

  “王璐,麻烦您帮忙看看,我的电脑怎么启动不了?”“网站后台添加视频后,怎么在主页无法播放?”“我的打印机老卡纸,能帮忙修一下吗?”在市检察院,王璐的办公室电话和手机平均每天要响几十次。大到核心网络的调整,小到计算机的软硬件故障等,每年要帮助干警解决各类信息化问题数百次,成了名副其实的检察信息化“技术男神”。“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是他对自己提出的基本要求,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办公办案的顺利开展做好保障,他义不容辞。近几年,技术条线陆续有新同事加入,他耐心细致做好“传帮带”,一如既往、脚踏实地,努力当好信息化“问题终结者”。

  在做好本职岗位工作的同时,王璐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深入到社区抗疫一线,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信息核查、核酸检测秩序维护、防疫宣传等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用使命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锡检之星”王璐获奖感言:

  荣誉的获得是对我的鞭策和激励,工作业绩的取得更离不开对本职岗位的热爱和锲而不舍的努力。作为一名检察技术干警,我要继续将精力放在工作和学习上,进一步加强对检察信息技术赋能法律监督的研究,持续磨练内功,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水平。同时,学会在更高站位和全局角度去思考问题,进一步拓展自己的视野和思维,努力提升沟通能力、总结能力和文字水平,努力适应新时代检察信息化工作新要求,迎接新挑战,再创新佳绩。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