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这里,24小时“不打烊”!
2022-05-19 08:59: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7×24小时不打烊服务”,这是无锡市新吴区检察院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关于案件管理工作的服务承诺,也是该院2022年12项重点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形势下,如何运用信息化手段,全力保障律师及当事人权利不受疫情影响?

  该院给出的解决方案是:

  全面实施

  “互联网+异地+现场”

  的多元化阅卷模式

  - 01 -

  “互联网阅卷”实现“零接触”

  前不久,该院接到来自湖北吕律师的电话,因疫情在武汉无法前往现场阅卷,询问其代理的姚某某等3人贩卖毒品案能否申请异地阅卷。工作人员认真了解情况后,向其详细介绍了互联网阅卷的申请流程,积极引导吕律师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进行互联网阅卷。在线查验其提交的相关证明材料后,工作人员当日即审核通过其阅卷申请,上传了电子卷宗,并通过短信通知其进行网上阅卷操作。

  “因为我年纪比较大了,对手机上网操作不太熟练,非常感谢检察官主动给我打电话,为我解决了网上阅卷操作方面的一系列问题,让我能顺利阅卷。”接到电子卷宗后,吕律师在电话中对检察官的热情服务表示感谢。

  - 02 -

  “异地阅卷”实现“零障碍”

  互联网阅卷有效解决了时空问题,但对个别因涉密等原因不适合互联网阅卷的情形,如何破解难题?

  南京的马律师就遇到了这样的难题,其代理的某案件不符合互联网阅卷条件,但因疫情原因又无法前往现场办理阅卷事项,遂向新吴区检察院提出异地阅卷申请。该院主动联系南京市检察院,积极协调开展异地互助阅卷工作。南京市检察院现场对马律师的相关材料进行审核,新吴区检察院将该案104册总容量12G的电子卷宗通过检察内网传输至南京市检察院,再由南京市检察院提供电子卷宗光盘刻录服务,顺利完成异地阅卷。

  - 03 -

  “现场阅卷”实现“零等待”

  “您好,这个案子已经到审查起诉阶段可以进行阅卷了,卷宗册数较多,我们可以提前为您刻录好光盘,请您带好证件材料在预约时间来办理阅卷事宜。”

  为减少律师现场阅卷的等待时间,对于现场阅卷申请,律师可以提前与该院12309检察为民服务中心联系,确认案件及身份信息后预约阅卷时间,提高阅卷效率。

  多元化律师阅卷服务体系是该院坚持“人民检察为人民”理念的生动实践,也是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的一项重要举措。

  该院将常态化运用信息化手段,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以“7×24小时不打烊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的多元化需求。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