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法治副校长】关爱热线助“空巢”少年打开心结
2022-05-17 10:14: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社会运行的基础是秩序,而秩序来自于对规则的遵守……”朝阳映衬着鲜艳的国旗,一张张青春的面庞充满朝气。无锡某高中1000余名师生认真聆听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法治副校长龚晓东作题为《知法于心,守法于行》的宣讲,了解预防性侵、校园欺凌、电信诈骗等法律知识。

  2021年以来,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坚持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理念,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优势,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之路,构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立体格局。先后有3起案件被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贡献奖”等9项集体和个人荣誉。

  关爱热线助“空巢”少年打开心结

  “陪伴是最真情的告白。有父母陪在你身边,一切都会好起来的……”五一前夕,无锡市惠山区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毛龙弟以法治副校长身份来到小安家中,走访探望这位长期心情低落的少年。临别时,小安面向这位亲切的“老师”深深鞠了一躬,孩子的母亲热泪盈眶。

  今年3月,惠山区某高中向“法治副校长”报告了17岁高一学生小安的异常状态。这名少年的父母常年在外地打工,他缺少家人关爱,孤僻寡言,时常有过激举动。学校多次疏导未见好转,求助法治副校长。检察官第一时间与小安见面,邀请学校老师、心理辅导专家介入,共同与小安进行沟通。经了解,小安产生问题的根源在于家庭监护缺位。该院联合教育、卫生等部门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在多部门共同督促下,小安的父母从外地赶回,守在孩子身边。小安情况明显好转,他在作文中写道:“回家有妈妈的笑脸,有热腾腾的饭菜,我不再孤单了……”

  “法治副校长承担着协助学校、护航成长的责任。”目睹小安的变化,毛龙弟深有感触。“疾病需要良药,家庭教育中病灶藉由法律得到温暖治愈。”为深入推进未成年人“六大保护”有机融合,惠山区检察院与区委政法委、妇联、法院等签约共建“红雨伞”妇女儿童维权党建联盟,开展专业化的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家庭教育指导、弱势群体维权等工作,构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大格局。

  精准防范“惠佑未来”助力校园周边治理

  “是否张贴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的标语?是否做好身份证登记?”五一恰逢《电子烟管理办法》出台,惠山区检察院未检负责人、法治副校长奚晓雯和烟草管理人员一起现场排查,督促清理学校周边存量电子烟销售点,防范未成年人沾染恶习。

  “电子烟在校园边上卖得很火,学生们都觉得酷。”今年4月,奚晓雯在办案中发现,个别学校周边悄然出现电子烟销售点,“轻时尚”水果味引来学生追捧,不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该院通过“惠佑未来”监督平台进行数据比对,精准筛查电子烟销售商户信息,发现有3家门店与周围学校直线距离达到预警临界值,其中1家还存在向未成年人售卖电子烟的违法情形,违反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检察机关据此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对违法商户作出全市首例涉电子烟行政处罚,同步推动专项整治。

  惠山区检察院将强制报告制度与数据技术深度融合,开发“惠佑未来”数字化监督平台,提升智慧未检水平,推动开展校园周边培训机构、零售、餐饮、娱乐场所、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持续清扫校园周边“隐秘的角落”。该院被评为网络领域省级青少年维权岗,“惠佑未来”平台获评无锡市政法创新项目二等奖、无锡检察机关大数据模型优秀作品。

  真情感召“一对多”帮教唤浪子回头

  “真没想到,附条件不起诉让他转变这么大。”无锡市公安局梁溪分局沈健警官在评价被附条件不起诉少年小诚的表现时,当着检察官的面如此表扬。“虎”气十足的小诚不由红了脸。

  小诚头脑聪明,性格大大咧咧,重感情易冲动。2021年10月,他涉嫌盗窃罪被移送审查起诉。因犯罪情节轻微,盗窃数额不大,惠山区检察院检察官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给予6个月帮教考察期。检察官对小诚基本情况进行深入调查,制定帮教考察方案,建立法治副校长、民警、家长、心理咨询专家24小时在线的“一对多”帮教微信群。在正能量感召下,小诚有了明显转变。原本性格散漫的他定期“打卡”汇报近况,还主动寻找“加分”机会。当他得知沈健警官正在寻找一名取保候审期间莫名“失联”的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时,自告奋勇帮忙寻人,最终协助警方找到这名少年。

  2021年以来,该院围绕办案强化涉未保护,发挥法治副校长优势,动员社会力量开展“青春再出发”涉罪未成年人帮教活动,已开展帮教活动20余人次,开展法律援助74人次,封存犯罪记录69人,携手实现5+1>6的帮教效果。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