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锡检之星】储铭铭:愿将青春铸检徽,不怯奋勇怯蹉跎
2022-05-17 10:14: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十二年青春岁月,储铭铭从初出校园的懵懂小伙成长为独当一面的人民检察官。

  先后在控申、自侦、刑检部门工作的他,在不同的岗位上都以勤勤恳恳的态度,踏踏实实的作风,办好案件,做好工作。

  十二年辛勤耕耘也换来了丰收。

  他先后入选省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人才库、知识产权检察人才库,3次在市级业务竞赛中获奖。

  办理的邓某某、某食品有限公司等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案入选最高检第二十六批指导性案例,获全省检察案例工作突出贡献奖,“指导性案例、典型案例进课堂”说课评审三等奖。

  另有1起案件入选最高检指导性案例备选案件,2起案件入选省级典型案例,5起案件入选市级典型案例。

  求极致,办要案,苦心孤诣为完美

  “疑难复杂案件?给我吧!”一看到公安机关移送的堆积如山的案卷,储铭铭总是积极主动揽下案件,他认为这既是挑战,也是提升。

  在办理邓某某、某食品有限公司等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一案时,涉案人员众多、案情复杂,单位犯罪、上下游犯罪、共同犯罪等问题交织,媒体等高度关注。面对各方压力,他一方面站稳客观公正立场,迎难而上,善于较真,细致梳理,理顺复杂关系、准确界定各被告责任;另一方面秉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以“求极致”的态度深挖案件细节,不放过任何“疑点”“难点”,做到不漏一罪、不漏一人,通过不懈的努力将该案的“疑点”“难点”成功转化为了该案的“亮点”。

  该案先后入选无锡市消费维权典型案例、江苏省保护知识产权十大典型案例、全国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典型案例、最高检指导性案例。

  不畏难,挑重任,坚守初心担使命

  在办理汤某某等24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时,储铭铭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多次提前介入案件,引导取证,通过自己的仔细审查、悉心研究,最终对24名被告人的涉黑定性、70余笔个案违法犯罪事实的有罪指控、所有量刑情节的认定均被法院一审判决采纳,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贡献了检察力量,充分表现了一名公诉人的法律功底和办案水平。

  “作为一名检察官,办好案件是基本功,更要透过案件达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规范一方’的效果。”针对劳务中介行业乱象,储铭铭向辖区人社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执法行动。该检察建议获评无锡市检察机关治理类检察建议一等奖。2022年1月,储铭铭获全省扫黑除恶先进个人。

  解心结,化矛盾,检察为民守正义

  多年的控申工作让储铭铭深刻了解到,只有百姓的心结解了、矛盾消了,案件才算真正办结。为做好群众工作,他通过多年学习获得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格。到刑检部门后,他依旧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坚持“矛盾不上交,就地解决”原则,有效化解社会矛盾和信访事件。

  在办理一起故意伤害案件过程中,他一方面仔细审查刑事案件,确保定性准确、量刑恰当,另一方面认真听取犯罪嫌疑人、值班律师、被害人及其家属意见,多部门联合接访,耐心释法说理,持续开展矛盾化解工作,最终促使双方刑事和解,储铭铭获被害方赠送“公平公正 执法如山”锦旗。

  勤钻研,善总结,执笔追梦抒情怀

  办案之余,储铭铭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总结案件经验,他说正是这些灯下思考的经历培养了他的法律素养和理论根基。如今储铭铭每年完成工作总结、调研文章、宣传文稿数十篇,每年均有多篇稿件被省市院录用。《警情的性质甄别与串并研判工作亟需引起重视——兼论警情研判在黑恶犯罪防控中的作用》获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征文二等奖,合著的《“商标使用”在假冒注册商标犯罪认定中的地位与作用》一文被最高检《检察工作》期刊录用,曾获全市检察理论研究先进个人。

  “总结是为了更好地提升。检察工作没有止境,求极致,止于至善是每一个检察人的不懈追求,是我从检之路的源动力。”储铭铭说。

  “锡检之星”储铭铭获奖感言:

  要融入“检之大者”。既要努力完善自我,也要时刻保持与集体的理念、目标一致。虽然身处办案一线平凡岗位,也要牢记“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与集体的理念和目标发生真诚、真实的共鸣。要勇于攻坚克难。检察事业是一份能够锻炼人、磨砺人、成就人的工作,无锡检察给每一位检察人都提供了展示自己的平台,只要敢于迎难而上,不懈努力,都能有所成就。要持续奋发进取。面对成绩要戒骄戒躁,面对批评和失败不能自暴自弃,作为青年干警,更要珍惜干事创业的黄金时期,以只争朝夕的拼劲和久久为功的韧劲,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在实践和摔打中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

  星光闪耀 踔厉奋发

  勇担使命 争作贡献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