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家庭教育宣传周 | 打造无锡检察家庭教育指导新“矩阵”!
2022-05-16 09:39:00  来源:无锡市人民检察院

  5月12日,在无锡市贯彻落实家庭教育“一法一条例”工作推进会上,无锡市检察院和无锡市妇联携手共建的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揭牌成立。无锡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李营参加揭牌仪式。

  同时,各市(县)、区检察院与区妇联、区法院、区公安分局共建的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在各市(县)、区分会场揭牌。这标志着全市检察机关家庭教育指导新“矩阵”建成。

  今年5月9日至15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施行后的全国首个家庭教育宣传周。全市检察机关建成的家庭教育指导新“矩阵”,集“指导教育”“犯罪预防”“心理健康与自我防护”等功能于一体,将依托落地无锡的省内首家中国儿童中心家庭教育研究与实践基地,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提升家庭教育能力,致力于打造无锡特色的家庭教育指导体系,帮助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会议发布了首批26家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联动机构,聘任了首批12名家庭教育督导师。

  无锡市首批家庭教育督导师名单

  王立宁 张 红 苏怡溪

  黄学梅 杨向群 张黎峻

  葛 皓 钱圣洁 邵国芬

  刘馨萍 周东佼 杨亚民

  近年来,无锡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未成年人保护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规定,牵头会签文件7份,建立家庭教育指导联动机制,规范工作开展;引入13家专业机构,联合开展家庭教育指导,保证家庭教育指导专业力量;积极探索“集中培训+个别指导”“督促监护令+”“训诫+责令家庭教育令”等多种家庭教育指导模式,2020年以来,全市两级检察院联合专业力量对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886次;对失管未成年人监护人开展家庭教育指导96次。

  根据预防未成年人犯罪需要,积极研发家庭教育课件,依托法治副校长进校园、进社区、微课堂、微动漫线上线下家庭课堂等多种形式,开展预防性家庭教育指导150次。

  家庭教育不但是“家事”,更是“国事”。全市检察机关家庭教育指导新“矩阵”的建立,是推动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深入开展的有力举措,是开展涉未成年人案件家庭、留守困境儿童家庭等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重要阵地,有利于检察机关与各部门的共同发力,强化对不当家庭教育进行有效干预,引导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为构建新时代的家庭教育环境,全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提供检察支持!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