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重大决策部署-专项活动】全市检察机关青年干警综合素能提升班开班,朱良平代检察长讲授第一课!
2020-09-25 15:29: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为进一步加大对青年干警培养力度,关心青年干警成长进步,激发青年干警工作活力,促进无锡检察事业可持续发展,9月21日,为期五天的无锡检察机关青年干警综合素能提升班在国家检察官学院江苏分院开班。市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朱良平讲授第一课。

  

  朱良平代检察长围绕“青年干警如何成长成才”专题,结合自身经历和思考,以朴实的语言,深情寄语全市青年干警珍惜韶华、奋发有为,谨记“坚持+自律”的成才公式,做有理想、有抱负、有目标、有追求、有激情的栋梁之材,为无锡检察事业的发展、为中国法治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并对广大青年干警提出六点期望。

  一、成长成才的路上需要淬炼思想。成长成才需要“明灯”指引,这个“明灯”就是理想信念。理想信念的话题永远不会过时。对于我们共产党员、检察干警而言,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信念是雄鹰的翅膀,没有信念,就没有翱翔的力量。理想信念不是虚空的,并不遥远,就体现在我们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点点滴滴。我们从事的检察事业是党的事业、是人民的事业,作为党培养的干部,坚定政治信仰,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精神境界、作风操守是最起码的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确保政治过硬,也是实干成才的根本保证。广大青年干警要经常检视自己,看一看政治立场是不是坚定,政治头脑是不是清醒,政治眼光是不是敏锐,在司法办案中是不是站在政治角度、站在百姓角度考虑问题,能不能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二、成长成才的路上需要修炼品德。“一德立而百善从之”,品德对一个人的成长成才非常重要。一个德行不好的人不可能成为有用之才,一个人的“才”只有与“德”相匹配,才能真正成为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栋梁之才。价值观的养成很重要,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基本遵循,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作为一名检察干警要有更高的道德修养,要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人物和时代楷模的身上感受道德风范,从自身内省中提升道德修为,将道德意识、道德情感、道德信念外化为道德行为,逐渐培育形成良好的道德习惯和行为方式,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检察职业道德务必要恪守,要像敬畏“头顶灿烂的星空”一样把检察职业道德铭记在心、融入血脉,做到问心无愧、坦荡无私、光明磊落。

  三、成长成才的路上需要锤炼本领。高学历不等于高素质,高素质也不等于高能力,从高学历到高素质再到高能力的转变是有过程的,如果没有真才实学、没有过硬本领,有再高的学历都是空谈。勤学要成为一种责任,提升政治素养,要加强政治理论武装,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高专业素养,要善于思考,提高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除了要学有字之书,也要学无字之书,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学习别人的工作经验、专业技能,还要学习别人的工作态度、做事风格以及精神风貌。基本功要做扎实,检察工作中无论是业务工作,还是综合工作,都需要把基本功学会、做扎实,按照“求极致”的标准真正实现“会”做事、“会”办公。实战要作为最管用的途径,要想成为本单位、本条线的行家里手,要想成为有影响力的人物,就要靠自身坚持不懈地实践锻炼,通过更多的实战来增长才干、练就过硬的本领,这是最管用的、最有效的方法、途径。

  四、成长成才的路上需要历练担当。只有那些敢担当、勇拼搏、肯实干的人才会有机会、有收获。要想干敢干。大家要把敢扛事、愿做事、能干事作为追求,把干了什么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组织和群众认不认可作为重要标准,敢于接急难险重的苦活、重活,敢于办理重大疑难复杂的案件,敢于处理棘手的矛盾纠纷,勇于冲在前、善于干在前。要踏实肯干。树立踏实肯干的品质,踏踏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从小事做起,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要埋头苦干。拿出一种撸起袖子、甩开膀子、扑下身子的劲头,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完成每一项工作,对待工作的责任心要强,完成工作的水准要高,让领导放心、同事认可、群众满意,以出类拔萃的工作实绩服众。

  五、成长成才的路上需要磨炼心志。在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挫折,也不可避免地会遇到失意的事、不顺心的事,这些都是磨炼和考验,要学会正确的看待和应对。受挫而不短志,有一种“坚刚不可夺其志”的精神、一种达观的心态,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学会在“磨炼”中成长,在办大事、了难事中磨炼自己,历练宠辱不惊的内心,提高独当一面、攻坚克难的能力。明取舍正得失,要坦然面对职级待遇、职务晋升,理性平和地看待自己、看待他人、看待组织决定,要真正看一看自己有多大本领、多大才干,向更高的标杆看齐,比能力、比业绩、比贡献,少一点浮躁、多一点平和,在成长之路上轻松自如行走,充满积极健康的正能量。

  六、成长成才的路上需要铸炼风骨。做检察人就要有检察人的样子,言谈举止、形象素质要修,待人接物、为人处事要修,纪律作风、行为底线要守。要行得端、走得正,坚持内在素质和外在形象内外兼修,铸造自身兼容并蓄的涵养。要知敬畏、常自省,敬畏手中的权力,敬畏所肩负的使命,敬畏百姓,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去办案;要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处理好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关系。要讲规矩、守底线,保持头脑清醒,坚决守住“第一次”,防止“被投资”,纯净“朋友圈”,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