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队伍管理】关于印发《无锡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人大代表审议市检察院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的通知
2017-10-30 15:49:00  来源:

  各市(县)、区人民检察院,市院各部门:

  2月14日至17日,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会上,人大代表对2016年和过去五年全市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建议。现将意见和建议印发给你们,请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对照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努力推动无锡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要认真抓好代表意见建议的学习领会。本次人代会上,代表的意见建议内容丰富、非常务实,既充分肯定检察工作成绩,也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寄予了殷切的期望,为我们加强和改进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各单位、各部门要将人大代表审议意见传达至每位干警,通过党组会、处科室会等多种形式,认真组织学习讨论。通过学习,既要充分看到2016年和过去五年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增强信心和决心,也要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增强做好检察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要进一步增强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牢固树立接受人大监督就是接受人民监督的理念,更加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着力完善人大代表联络机制,更加注重经常性联系,努力创造条件便于人大代表更加了解和监督检察工作。认真执行报告制度,主动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办理代表转交办的案件和事项,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组织专项检查、专项调研,解决检察工作中的突出问题。 

  三是要对照意见建议加强和改进各项检察工作。代表的意见建议,集中体现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也是我们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提出,2017年全市检察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双争”目标,“聚焦主业求突破、科技引领创一流”。这是市检察院党组反复研究讨论、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形成的,也是市检察院对无锡人民的公开承诺。明年的人代会上,这些任务落实情况如何,必须向人大代表作出回应。因此,全市两级院要对照工作报告要求,对照人大代表审议意见建议,进一步明确工作方向,调整工作重点,夯实工作举措,扎扎实实抓好代表意见建议的落实反馈,推动无锡检察工作不断向前发展。 

  附:《无锡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人大代表审议市检察院工作报告的意见和建议》 

  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办公室 

  2017年2月21日 

  无锡市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人大代表审议市检察院工作报告 

  的意见和建议 

  2月14日至17日,无锡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市人民大会堂召开。2月15日下午,俞波涛同志在第二次大会上作了市检察院工作报告。2月16日,全市两级院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赴各审议小组听取意见和建议。代表们在分组审议时一致认为,市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内容翔实、重点突出,文字简练、积极务实,是一个很好的报告;过去五年,全市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大局、维护社会稳定、强化法律监督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新的业绩、新的成效,为无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李小敏、汪泉等代表在分组审议时,对工作报告和检察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李小敏代表认为,“两院”工作报告是体现实事求是、彰显法治精神的好报告。过去五年,法院、检察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市的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人大代表、市委书记,对“两院”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人大代表对“两院”提出的意见建议都很中肯,很有见地,希望“两院”很好地吸纳,这对提升工作水平,把法治工作真正作为无锡核心竞争力的一个重要内容工作来抓很有帮助。汪泉代表认为,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思路清晰、数据翔实,总结经验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措施有力,很好体现了司法为民的宗旨;检察机关紧扣全市发展大局,全面履行职能,依法履职办案,各项工作卓有成效。陆志坚代表认为,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诚履职、依法履职,在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保障民生民利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是一份务实、求实的好报告。蒋群代表认为,无锡检察机关在全省全国出典型出经验,有力保障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有序发展。检察机关依法、及时和稳妥办理跨境倾倒生活垃圾污染环境案、丰汇通财富管理江苏有限公司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案件,实实在在地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人大代表、基层群众对市检察院工作报告是满意的。陈荣庆代表认为,市检察院工作报告细致实在,每一项工作都有数字说明,报告很精彩。检察机关在抓好审查批捕、审查起诉、查办职务犯罪等工作的同时,依法惩治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着力加强职务犯罪预防,更加贴近于基层实际和群众生活。李风代表认为,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群众对法治要求越来越高的形势,检察机关认真履职,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对报告完全赞同;检察工作特色明显、亮点纷呈,如新吴区检察院立足区域发展特点,创新开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工作,成效非常明显。 

  同时,代表们对做好2017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检察工作提出了很多中肯有益的意见建议,现梳理汇总如下: 

  一、在服务保障大局、维护民生民利方面 

  1.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立足检察职能,加强机制创新,提高司法办案的灵活性,推动解决执行难题,减少企业债权人损失。法院、检察院要加大对恶意欠债行为的打击力度,努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加大洗钱犯罪打击力度,维护金融生态环境。 

  2.切实保障民生民利。加大对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生产销售假药、电信诈骗等犯罪的打击力度,加强对非法集资等犯罪的危害后果的宣传,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 

  3.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创新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举措,加大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保障企业正常经营、健康发展,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  

  二、在打击和预防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方面 

  4.依法打击刑事犯罪。贯彻落实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在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的同时,也要加大对影响社会稳定和群众安全感的轻微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保障群众安居乐业。 

  5.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对涉法涉诉有关程序已经终结的案件,积极引导信访人员依法信访。同时,要依法打击非法信访行为,如针对基层存在的上访人以“进京上访”为要挟,提出无理要求缠访闹访等情况,检察院、法院等部门要研究能否予以打击或处置。 

  6.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更加注重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依法办理校园“欺凌”案件,统筹做好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保护、维权、惩处等四方面工作。加强对中小学生法治意识的培养,用生动的案例教育引导未成年人养成知法懂法守法的习惯。 

  三、在惩防职务犯罪、推动反腐倡廉建设方面 

  7.推动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平稳发展。监察体制改革给部分检察干警带来思想波动,检察机关要稳定好干警的思想,在转隶之前,职务犯罪侦查工作不能放松,切实发挥检察机关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8.注重职务犯罪预防。检察机关要发挥掌握职务犯罪的第一手资料,了解苗头性问题和职务犯罪的特点、规律的优势,加强与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大对基层干部职务犯罪预防力度,进一步深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 

  四、在加强诉讼监督、推动法治建设方面 

  9.强化对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面对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检察机关的职务犯罪侦防职能即将剥离的实际,检察机关要从人员力量、办案力度等方面,切实加强对法院民事、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做到监督和诉讼良好对接。加大对法院民事执行活动的法律监督力度,特别是对法院涉案财产处理等事项要予以重点监督,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10.推进“两法衔接”。建议检察机关与环保部门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层面的协作配合,共同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11.推动基层法治建设。加大以案说法、以案普法力度,充分利用新媒体,建立大循环、大平台、大格局的宣传机制,与其他媒体相互支持、相互配合,结合具体案件开展法治宣传,提高群众的法律意识,共同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检察院、法院等部门要关注基层执法人员的人身保障问题,共同营造基层良好的执法环境,帮助呼吁解决部分社区执法人员没有执法证的问题。 

  五、在接受外部监督、提升司法公信力方面 

  12.促进严格公正司法。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规范司法行为,不办人情案、关系案,依法独立行使检察权,加大对“司法掮客”的打击力度,牢固树立司法权威,坚守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13.广泛开展检察宣传。检察机关的很多工作都非常出色,一些案例有标志性意义,在全国产生了重大影响,要进一步加大检察工作宣传力度,让人民群众更多地了解检察工作成效。 

  六、在深化检察改革、推动机制创新方面 

  14.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检察机关在指控犯罪的同时,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全面依法展示证据、接受质证。 

  15.积极推进公益诉讼。检察机关开展的公益诉讼工作,在保护民生民利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应该加强宣传,促进公益诉讼工作更好地开展。在拟提起行政公益诉讼前,应充分考虑历史背景、现实情况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妥善处理解决,尽量避免使用诉讼方式。 

  七、在加强队伍建设、提升素质能力方面 

  16.推动落实职业保障措施。检察院、法院长期存在案多人少的矛盾,案件质量终身负责制也给干警带来精神压力,干警长期高负荷、疲劳作战,这些都可能会影响案件办理的精准性。因此,要尽快推动落实相关的职业保障措施,建议市人大、市政府要加强对检察人员力量配备的研究,加大对检察院人员、资金的投入力度,增加检察辅助人员数量和检察干警收入,让员额检察官全心办案,增强检察官的职业荣誉感。建议检察院、法院在工作报告中增加如何关心干警及家属生活等内容,以体现对干警和家属的关心。 

  17.加强检察人才培养使用。面对当前的新形势新任务,检察机关要注重加强干警教育培训,完善知识结构,提升业务能力,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着力培养检察领军型人才。检察机关要多深入基层,多接触群众,多接地气,进一步提高检察干警群众工作能力。

  编辑:俞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