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聚焦民营经济司法保护——无锡市检察院首次开放式检委会召开
2020-05-14 14:17:00  来源:无锡市检察院

  “今天的会议是无锡市检察院史上首次开放式检委会,除了检委会委员参加外,我们还特意邀请了市工商联领导、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部分民营企业家和媒体记者参加,与我们共同审议《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二条意见》。这《十二条意见》是市检察院落实上级部署、回应民营企业司法需求的具体举措,这当中的条款和内容能否满足民营企业需求?还有哪些需要修改和完善?是否具有可行性和可操作性?我们还需要认真听取民营企业家们、代表委员以及工商联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5月12日下午,无锡市人民检察院十六届第29次检察委员会会议上,无锡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俞波涛介绍了本次检委会与以往的不同之处及有关背景。

  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市检察院党组确定的全市检察工作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本次开放式检委会审议的《十二条意见》是市检察院指引全市检察机关依法平等保护民营经济、助力营造最优营商环境的全局性、规范性文件。

  

  近两年的市“两会”上,部分代表委员提出,希望检察机关关注民营企业生产经营,维护企业家合法权益。无锡市检察院顺应上级部署和各界呼声, 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重点任务,集全市两级院之力推进实施……

  市检察院检委办就《十二条意见》的起草及内容作简要说明。检委会委员听取说明后,分别进行提问和审议,提出相关修改意见和建议。

  审议过程中,俞波涛检察长邀请列席会议的市工商联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民营企业家代表发表意见。

  

  蒋谊春

  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市检察院邀请我们参加检委会会议,就检察院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二条意见》听取我们的意见,这种“开放式”的检委会是一种创新。《十二条意见》给我的最大感受是有针对性、非常务实、体现了专业性。当前形势下,市检察院出台《十二条意见》十分必要,也很有意义。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大与工商联的协作力度,共同畅通渠道、共同开展调研、共同加强宣传,倾听民营企业诉求,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排忧解难。

  

  唐冠玉

  省政协委员、无锡金卫星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

  市检察院制定出台《十二条意见》给我的感受是三个“心”:非常暖心,给我们企业家信心,党委政府也会放心。突如其来的疫情,最受打击的就是企业家信心,检察机关这《十二条意见》建立的一些制度非常重要,真正落实下来,企业家就更有信心。建议检察机关在办理涉企案件的具体过程中,注重灵活性和原则性的结合,该灵活处理的需要灵活处理。

  

  华曙东

  无锡盛阳食品城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市检察院《十二条意见》体现了对民营企业的发展的保护,在司法办案和法律服务中将起到推动作用,提供稳定预期。建议对民营企业所涉及到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案例进行梳理,针对企业相关人员组织培训,预防违法犯罪行为产生。对于涉及企业的一些恶意维权行为,检察机关要加大惩治力度。

  

  杨朝辉

  省人大代表、无锡隆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参加市检察院这个非常专业的会议,感觉非常有意义。《十二条意见》的内容都说到了企业家的心坎里。建议检察机关能够进一步畅通与企业家的沟通渠道,使得企业家在遇到法律上困惑时能及时获得检察机关的帮助。建议检察机关加强对企业合法权益和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平等保护。同时也希望检察机关立足职能加强对涉及企业的行政执法行为的监督;加大对民营企业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做好前置工作,在帮助企业抓好事前防范上作出更多努力。

  

  钱小玲

  无锡科虹标牌有限公司总经理

  市检察院关于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二条意见》,坚定了民营企业在疫情期间的信心。对于民营企业而言,更多涉及的是经济纠纷。对于经济纠纷的妥善处理,建议检察机关立足职能积极发挥作用。同时,对于民营企业遇到的征信问题也建议能给予更多关注,在力所能及范围内提供一些帮助。

  

  邓婉秋

  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红豆集团法务部主任

  在当前的形势之下,民营企业遇到的挑战还是很大的,在这样的挑战下,市检察院能出台《十二条意见》是给民营企业雪中送炭。建议《十二条意见》中完善检察机关对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加强监督的内容。同时,对于民营企业在涉及行政案件中的困难和问题,可给予必要的帮助。建议检察机关整合相关司法资源,加强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建议完善法律风险提示机制,通过对相关案例的梳理,对于涉及企业的普遍性、苗头性问题进行分析,为企业提供法律解答和指引,帮助企业避免法律风险。同时,也建议检察院能通过开展开放日等活动,加强与民营企业家们的沟通联系,使更多的民营企业家知晓检察职能、了解检察工作。

  

  俞波涛检察长对全市检察机关落实《十二条意见》、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俞波涛检察长指出,这次市检察院制定出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二条意见》,是全市检察机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以及上级检察机关重要决策部署,特别是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的具体行动和务实举措。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决不是简单的经济问题、法治问题,更是民生问题、政治问题。无锡检察机关必须顺势而为、主动作为,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上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俞波涛检察长强调,推动《十二条意见》“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必须牢牢把好三个方面:

  (一)推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往心里走”,就必须真正做到“将自己摆进去”

  我们在办理每一起涉企案件时,都要力争把自己摆进去,学会换位思考,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善于从涉案企业的角度考虑问题,既要作出事实判断,更要作出价值判断。检察机关办理的每起案件,包括处理的每个司法事件,不管有没有刻意追求,但事实上必然会直接或者间接地向社会传递出某种信号。这种信号有可能是积极的,会引领社会的进步;也有可能是消极的,会引发舆论风暴甚至价值观的颠覆。《十二条意见》中诸如办案影响评估、不起诉裁量权充分运用、民营企业信访绿色通道健全等新举措,对民营企业释放出强烈的服务保障保护包容等关键信息,是检察机关“将自己摆进去”的重要体现,更是落实审慎谦抑原则的直接路径。

  (二)推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往深里走”,就必须真正做到“轻轻重重”

  我们在办理涉企案件时,务必要处理好举重若轻和举轻若重的关系。举重若轻,凡事手到擒来,“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固然是一种难能可贵的工作能力。但凡事皆有度,对于涉企案件的办理,千万不能轻拿轻放、大而化之。就像在坐堂问诊医生的眼里,一个身患重症的病人只是千百个病人中的一个,可能稀松平常、司空见惯;但是对企业及其经营者、职工而言,意味着企业经营困难,意味着天塌下来了,甚至是下岗和倒闭。对于涉企案件的办理,我们一定要举轻若重,始终抱着如履薄冰的心态,关注每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让过手的每一个案件、每一个证据、每一个细节都经得住时间的推敲和历史的检验。

  (三)推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往实里走”,就必须真正做到“担当尽责”

  “担当”看似很抽象,但是实际上它是具体、有形的。在涉企案件中落实审慎谦抑的理念,难点堵点不少,但当前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还是担当问题。因为担心社会各界的误解甚至负面评价,员额检察官、部门负责人乃至分管领导疑虑较多,在处理具体案件时往往畏首畏尾、不敢表态,能推的就推,能躲的就躲,能拖的就拖。这表面上看可能是情怀问题,而实质上却是担当缺失、没有肩膀的表现。逆境顺境看胸襟,大事难事看担当。对涉案企业拉一把还是推一把?逮捕还是不逮捕?起诉还是不起诉?在依法办案的同时,最大程度减少办案对企业带来的负面影响,这是检察机关必须综合考量的问题,也是我们必须承担的责任。对于一些特殊复杂的涉企案件,我们应当全面落实办案影响评估机制,准确把握涉企案件刑事政策,全面考量法定、酌定从轻或者减轻情节,该拍板的要敢于拍板,该负责的要勇于负责,努力彰显责任担当,切实将省院“保安全、促生产”的要求真正落实落细。

  检察小知识

  『检委会是什么?』

  检察委员会,简称检委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检察院进行科学民主决策的法定机构,是人民检察院的业务决策机构,是人民检察院实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的一种组织形式。

  『开放式检委会是什么?』

  开放式检委会,是指召开检委会时邀请检察机关以外的单位和人员列席会议,公开检委会议题的讨论和表决过程。列席检委会的人员没有表决权,但可以对讨论的议题发表意见。

  『开放式检委会的作用是什么?』

  通过开放式检委会,可以使社会各界更好地了解、参与、监督检察工作,也可以积极借助外脑,提升检委会决策过程的专业化水平,提高检察公信力。

  编辑:俞洁